雅思IELTS考試初體驗  

5/18 忽然興起申請出國補助的念頭

接著研究了一下申請出國補助要準備的資料們,決定要考雅思IELTS。
因為希望在7月初之前拿到成績單,所以研究後決定報告6/16(四)在北科大集思中心舉辦的考試。
(雖然6月中決定暫緩出國的打算,不過報了當場就去考! 順便測試一下自己退化到什麼程度了...)

5/21 上網搜尋別人分享的準備心得與書單。
藉由博客來預覽部分書籍的排版,同時當晚就去墊腳石翻翻書籍候選人們。

 

參考的幾篇心得分享如下:
(1) http://redbean24.pixnet.net/blog/post/30525408
(2) https://www.ptt.cc/bbs/IELTS/M.1345786006.A.828.html
(3) http://www.mencius.com.tw/newup/news.html/16.htm -- Writing那部份有一些叮嚀

我的書單主要是參考前兩個連結,然後再去書店翻閱、找到比較適合自己的。

 

從5/23~6/15,共24天,不滿一個月。

我決定只為4科各準備1本書,再多我也看不完="=
單字:連雅思主考官都讚嘆的雅思單字+文法(附1MP3)
聽:[網路] Ted Talk
說:朗文雅思應考勝經 IELTS口說測驗(新版)(1MP3)
讀:新平行閱讀法(blog介紹)
寫:慎小嶷:十天突破IELTS寫作完整真題庫與6-9分范文全解(劍10版)、http://ielts-simon.com/ 

事實證明,還好我沒有花太多錢買書...
因為白天要去實驗室工作,晚上可能也有不同的事待忙;一個月內則有2個周末已經整天有事;
好久沒考試,考前也忘記先做模擬測驗= =||| (連贈送的30小時都從未登入過)
正式開考後,寫了一會兒才開始有種進入狀況的感覺😂 只能說…我有盡力把每一題都填入東西了!!

 

上一次進行英文檢定考,是2012/6的事。
當時考New TOEIC,成績710分,聽350、讀360,非常平均的分數XD

 

粉色蠟筆  

考試內容@ 2016/6/16  台科大集思中心

:考試時間30分鐘,答案可以直接先寫在試題本上;最後會有額外的10分鐘讓考生將答案填到答案卡上。

 

讀:學術組
有3篇,每篇都是1面多、搭配的題目數量共40題,考60分鐘。

第1篇. 有關apes的滅絕與保育,文中有至少6位人士的看法。
Section 1. 列出5點說明,需配對是誰提出的(選項5個)。
Section 2. True, False, or NOT Given
Section 3. Summary 

第2篇. 用陶土、有機物質自製濾水器,淨水主題
Section 1. 製作濾水器的步驟流程填填看
Sectioin 2. 好像也是True, False, or NOT Given
Section 3. 好像是幾個選擇題

第3篇. 睡覺與作夢的研究,像是睡眠有分四階段、有一個很特別的RES過程(忘記是不是這個縮寫)等
有一個Section是描述配對,選項的數量比題數多;
有一個Section是Yes, No, or NOT Given;
另一個忘記了...

 

寫:學術組

Text 1. at least 150 words
給一張曲線圖,是四個國家在三個(非連續)年度的健康照護系統的滿意度調查。
縱軸:Percentage of People
橫軸:Year (印象中是1991, ?. 2007)
圖上有4條曲線,一個國家一條,分別是USA, Canada, Netherlands, United Kingdom。

Text 2. at least 250 words
現在有很多multi-national的公司。請說說你認為這些公司在當地營運時要注意的點,並可以你的知識或經驗提出例子。

 

說:以下的記錄都是憑印象,有些已經忘了...有想到再補上。
  被問的問題也沒有照問的順序排哦!

Part.1 自我介紹相關
考官會先問全名、如何稱呼我、在工作or是學生(我回答"研究生")

#喜歡早上還是晚上study?
我:早上~ 因為剛起床不久,頭腦比較清楚! 後來會因為吃過飯而比較想睡覺...

#我們來談談電腦。你都是白天或晚上使用電腦?
我:事實上,因為我的研究室做理論計算,所以我從早一直到睡前都在用電腦。

#你覺得這樣有什麼缺點
我:偶爾會眼睛很疲憊

#那你有想要學什麼與電腦有關的新技能嗎
我:我想學修照片。因為我在假日與出遊時很喜歡拍照,可是有時候天氣不太好。
  (我覺得後面還有可以講的,但就被考官技巧性地插入問問題了XD)

#那你還有想學其它和電腦相關的技能嗎
我:嗯...也許是寫程式! 但我學得很慢,可能是邏輯沒那麼好="=

 

Part.2 描述一個short vacation的經驗,提示問句中好像有where, who等
#考場內有提供另外的小白紙跟鉛筆,有1分鐘的時間可以想想/註記要說什麼。
 要準備大約1~2分鐘的描述。
@我一開始就先說,我上一次的short vacation是去台東,一個位於台灣東南方的城市。
雖然它距離台北很遠,搭車要搭很長一段時間,可是如果我還有機會,我還是願意再去一次。
因為台東沒什麼空氣汙染、景色又漂亮,山和草都非常的綠;如果天氣好+沒有太多雲,晚上還可以看到天空上有星星。這些是很難在台北看到的。
當我有國外的朋友向我詢問建議的台灣景點時,我會將台東推薦給他們!

 

Part.3 延續Part.2的內容,繼續更深入的提問
#你比較喜歡長假還是短一點的假期?
我:以前我喜歡短一點的;但自從我第一次出國以後,我就開始比較喜歡長假了

# (忘了)
我:因為我是在桃園讀書,而我的朋友幾乎都是在台北。所以我週末會和朋友聚聚。

#在假期中,你會選擇跟家人或是跟朋友出去?
我:我會使其平衡。以我自己的狀況,我每個周末都會回家,但不會每周都與朋友出去。

#你的朋友大多是和家人或是朋友度過假期?
我:也許和朋友度過的比較多,因為會在臉書上看到他們和朋友出去的打卡動態。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還沒講完,但考官就會在某個差不多剛好的點插入&問他要問的問題。
我想應該是為了控制時間吧XD

粉色蠟筆

 

IELTS-grade  

這次的IELTS成績如下(6/29公佈)
聽:5.0
寫:5.5
說:6.0
讀:6.5
總:6.0
(我大約11點剛過就在網站上查到了! am11:35收到手機簡訊通知)

 

感想

1. 聽:當年多益的聽和讀,分數差不多;這次聽力好低,第一科還恍神又一恍就沒救,果然有差Orz
2. 讀:paper看得沒別人多,但應該還是有被訓練到抓重點的技能才是XD
3. 寫:還有5.5已經很慶幸,因為250字那篇寫得超趕,加上對主題不熟悉,後來都有點不知道是在寫啥了(汗
4. 說:跟預期的差不多~ 我有盡量回覆完整一點的句子,但偶爾也會沒聽懂考官說什麼而請他再講一次;偶爾則是聽問題後,需花一點點時間想要如何回答。

 

算是獲得一個考雅思的經驗&更新的英文成績,暫時沒有急著需要考到更高的分數。

不過書籍都買了,會有空翻翻以提升英文能力吧!
未來有需要的時候再衝刺+報考~ 不然一次$6500挺貴的啊>"<

短期內想先自學日語+考檢定,再來就是德文了....!!! (握)

 

1184409364    

考完放榜後,偶爾在PTT-IELTS看到的有用資訊

 第一次準備圖表就上手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