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E2CDG  

出國這麼多次,除了每次的機票都用信用卡刷卡支付,藉此先有一個旅行保險,我都還會再額外找其它保險公司投保。

投保是保心安,為了以防『不小心怎麼樣』時,能夠從中獲得一些賠償,讓自己的損失稍微小一點。
但是說真的,我從來沒想過,自己竟然會有使用它的這一天...

 

粉色蠟筆  

去年去日本和香港,我都是直接線上投保國泰旅遊險~
好處是申請方便+項目中有旅遊不便險

 

這次去歐洲,因為男友先去+去比較久(2個月多一點),所以才注意到『申根保險』這個東東。

 歐洲旅遊,一定要買申根保險? (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讀讀參考)
讀完以後得知,其實現在沒有硬性規定非得有買申根保險,才能到歐洲的申根公約國旅遊。
(印象中我2013年跟團去歐洲時,就沒有買這個保險)

 

不過這次畢竟是自由行,為減少一些入境歐洲時的麻煩事(例如被遣返而上新聞),所以我決定還是保一下。

線上投保的國泰旅遊險目前尚未提供歐洲申根保險的服務,所以我找到蘇黎世線上投保網站
還好我有另外保蘇黎世!!!! 1053cfed25c4d2d09592039ab00a256e_w37_h17  而且是選了保障項目比較完整的旅遊不便險。

粉色蠟筆 

 

 過程詳述 

9/28(三),颱風假第2天 by梅姬颱風。

原訂飛機:中華航空  19:30桃園→香港(轉機,要轉22:55的法國航空)

因為前一天颱風來襲,加上這一天也還是有受到颱風的影響,所以我特地提早很多到機場,希望能夠有機會換成較早的班機飛香港。
很謝謝櫃檯先生的查詢與幫忙,讓我換成下午4點多起飛的班機。
(還好有換成! 據說原本要搭的那一班,後來好像晚上9點多才飛Orz)

這是我把托運行李(右邊藍包包下面、綁著紅色腰帶的黑色行李箱)丟包前,在台灣桃園機場拍的所有傢私。
check-in前@台灣TPE  

 

9/29(四),一早6點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CDG)

在行李轉盤那,看到銀幕顯示行李已全數送出,但等它轉了好多圈~依然沒見到我的行李。

在機上坐隔壁的台灣女生,也是一樣的狀況(她比我早到行李轉盤那,已經等了更長的時間)。
多虧她的提點,我才意識到『行李延誤』這回事...

前往靠近出口的行李服務處,請求協助。
查詢後顯示,我的行李還在台灣灣灣灣灣.....

服務員告訴我,行李要隔天才會到巴黎。
我可以留下法國的地址,行李到巴黎後,他們會與我聯繫並直接送到住處。
想說隔天我們還會到機場,於是我選擇"自己到機場領行李"。

之後就是獲得一張證明單據(Missing Baggage Receipt),上面印有能夠上網查詢行李進度的編號。

於是,我出關的時候,只剩這樣.....藍色的隨身包包&酒紅色登機箱。
抵達法國@巴黎CDG  

 

偶爾的上網check,讓我意外發現,我的行李不知道為什麼,又遲了一班飛機...
也就是推算後,它從服務員原本說的9/30,又延一天~ 變成10/1才會到巴黎。

於是9/30這天,索性放棄留意手機來電,終於去採買我短缺的衣物們!(共2套)

 

10/1(六),如我推算,終於接到機場的來電。

下午2:40接到電話,我正在德國慕尼黑,隔天才要返回法國。

對方告知行李送達巴黎,並且詢問我要在哪個航廈領取。
我選了入境時的2E,並且告知將於隔天傍晚才去領取。
就結束通話哩。

(後來上網查進度,發現她有將我告知的領取時間更新上去)

 

10/2(日) ,晚上8點左右回到CDG機場。

領行李的地點,就是我當初請求協助的行李服務處。

要從旁邊的小門()進去,要把行李延誤單給守門員看&登記,然後才能夠進到裡面。
領延誤行李-進入禁區的小門  

將行李延誤單給行李服務處的服務員,他查詢後,先將單據還給我(要收好哦! 這是日後向保險公司求償的證明之一),接著帶我到服務處旁邊的行李盤(不規則行李的專門領取口),要我等大約40分鐘。
等待延誤行李的窗口  

拿到行李後,要再回服務處找他,他才能確定我已經領好 將這一個案件做終結與關閉。

 

雲朵晾衣架  

 

 準備申請理賠

10月中回到台灣後,就是開始各種申請理賠的準備!

我先將所有可能用到的單據,各自掃描成一個PDF檔案,包括:
● 行李延誤的證明單
● 香港巴黎 登機證&行李貼紙
● 巴黎冰島 登機證
● 購物收據(1) 冰島買腳架
● 購物收據(2) H&M 買衣物

我是9/29一早到巴黎,然後當天中午就轉飛冰島;去冰島目的是看&拍攝極光,腳架為必須品!
然而,基於飛行安全之原由,所以2支腳架都放在托運行李裡面...c313cfb77bd5d7512f6f562c3aa2908c_w16_h14 只得於冰島雷克亞維克機場購買。

我在向法航申請理賠時,有說明為什麼我要買腳架。
買好腳架囉@冰島KEF機場  

 

 

接著,將可求償的3個單位的申請資料查好
● 法國航空:欲向航空公司申請賠償時,請找最後一段航程所搭的航空。
● 刷機票的信用卡:聯邦銀行的旅遊不便險,是由中國信託金控 台壽保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負責
● 自己另外投保的蘇黎世產物 環遊世界旅行綜合保險

 

 法國航空 (法航,Air France) 

到專門的網頁,逐一填寫資料。
 網頁 基本必需品費用 填寫在線申請表格

Notes:
● 自實際收到行李日起,可在21天內線上填寫,申請報銷此類花費。要保留好購物發票,以便隨後可能被要求出示。
● 申請表格的網頁是全英文
● 填寫時,"Departure date"雖然是必填,但我按了都沒跳出東西讓我選,也無法直接填日期。最後依然可將申請順利送出。
● "Your Message":因為前面無法選"Departure date",所以我改在此欄位告知。同時,於此告知我附上的檔案分別為何,並解釋我買腳架的原因(拍極光的必需品)。
● "RECEIPT/INVOICE":可以填自己的銀行資料。我提供郵局帳戶,資料是參考郵局的外匯匯入匯款填寫說明(匯款人從國外匯款到郵局存簿儲金帳戶)。

 

  聯邦銀行信用卡 ─ 台壽保產物保險 

 信用卡綜合保險
網頁最下方有各種表單可以下載,與『行李延誤』相關者有4項:信用卡行李延誤理賠應備文件、聯邦信用卡不便險理賠申請書、匯款同意書、聯邦信用卡行李延誤遺失條款及理賠說明事項。

信用卡行李延誤理賠應備文件:(超級落落長...)
1. 理賠申請書

2. 匯款同意書
3. 以信用卡購買機票或團費之信用卡月結帳單影本。
4. 旅行社代收轉付收據影本、或航空公司購票證明(電子機票收據)。
5. 原訂和實際搭上班機之登機證或機票正本。
6. 申請人(被保險人)存摺封面影本。
7. 身份證正反面影本。
8. 航班行程表或電子機票。
9. 因行李延誤需額外購買必要日用必需品之支付費用收據正本。
10. 行李延誤或遺失證明文件正本。
11. 領回延誤行李之證明文件正本及行李牌正本(行李簽收單或航空公司、運送公司出具送達時間證明)。
12. 若一直未領到延誤之行李,請航空公司開立行李超過24小時以上尚未領到証明文件。(請載明延誤多久時間)。或重新寄送行李之行李條正本。
13. 行李票正本。

Notes:
● 以上文件需於事故發生日起60天內掛號郵寄過去。

 

 蘇黎世產物 環遊世界旅行綜合保險 

 下載 理賠申請書暨理賠須知

申請行李延誤的理賠,需附上的文件為:
● 理賠申請書
● 延遲證明(正本)
● 登機證明-登機證&機票
● 護照影本(含入出境記錄)
● 其它理賠文件-受益人身份證

Notes:
● 請儘量於事故發生後30日內將上述理賠資料寄達理賠管理處。
● 『行李延誤費用保險』的賠償是計的,最高2次,NT$5000/次。
● 因為是計次not實報實銷,所以並沒有要求附上購物收據。
 換個說法就是,購物收據可以向其它保險申請賠償~ 無法順利報銷請款的,相當於就可以用蘇黎世的賠款抵銷。
● 因為有打算向信用卡公司那邊申請理賠,所以我有致電給蘇黎世,詢問是否能在申請完畢後歸還單據正本(網路上找到的可歸還資訊)。
 結果對方告知我:「那你就寄影本來就好~」所以延遲證明與登機證明,我都是寄影本過去

蘇黎世的旅遊不便險分成2類:4項基本保障 vs. 10項加值保障(比前者多了6項,圖上紅色框框框起來者)
我這次用到的『行李延誤費用保險』,就是後者才有的保障哦!!
保險內容-兩種保險之差異  

而且,投保時~ 旅遊不便險是 基本保障 or 加值保障,投保金額並沒有差很多。
以我自己的17天為例,含基本保障是NT$1826、含加值保障是NT$1852。

投保時,千萬要記得看清楚,承保內容(幾付項目)有哪些哦!

粉色蠟筆  

 

 申請過程

法航的申請期限最短,所以我10/14(五)晚上回到台灣,10/15(六)就先申請它。

10/15(六) 晚上8點半 線上送出申請。

10/21(五) 11:10 接到來自法航的電話(應該是從香港打來的)
電話中先與我再次確認拿到行李的日期,之後便告知給予我的賠償。
H&M的衣物(含內衣褲,共2天份) 歐元88.94元 及 ELKO買腳架 冰島幣9599元,它們都將賠償給我,換算後是NT$5791

因為我的整個航程其實是中華航空(台灣桃園→香港)轉法國航空(香港→巴黎),所以他們會去協商賠償金額如何分攤。
我需要將那兩張收據的正本寄給他們。

電話後會寄email給我,裡面會有地址,我再將收據寄到該處。

 

10/22(六) ~PM6 至網頁中留下訊息:告知未收到email,不知道是否漏信了(我都是用gmail與他們聯繫)

10/27(四) 10:50 收到email~ 有再提一次賠償金額為多少,告知收據要寄到哪、並且要我提供銀行帳戶資料。

10/28(五) 中午以掛號寄出收據正本2張,有附上紙條告知案件編號(96797932000910105068)。
     PM 11 線上填寫銀行帳戶的資料。
11/1 (二) 掛號信函投遞成功 (備註:10/31放假)

12/5 (一) 存摺內默默地出現了退款,備註欄寫的是『荷蘭商荷蘭皇家航空』

後來發現,因為我有在線上諮詢的網頁提問過,所以法航11/26有寄email來調查服務滿意度。
以歐洲的做事模式與速度,在申請後1.5個月內就順利拿到理賠,其實很快了!

 

蘇黎世產物 環遊世界旅行綜合保險

雖然法航在我向蘇黎世產物保險申請理賠前,就來電通知會全額賠償;
但畢竟是第一次遇上,我也怕後來又出現變數>"< 所以還是有向蘇黎世申請理賠。

10/24(一) 中午將理賠資料掛號寄出。
10/26(三) 投遞成功 (備註:10/25光復節放假)

10/31(一) pm2:30 收到簡訊通知已受理賠案申請,並告知受理案號及承辦人為誰。

11/4(五) am9:50 收到email通知:11/3已匯款

後來去刷存摺確認,的確11/3就入帳了~ 效率很高

 

那~ 刷聯邦銀行信用卡的台壽保產物保險呢?

在接到法航來電的那次,電話中他們要我將收據正本寄給他們時,我順口說了:『但我要向保險公司申請賠償,也需要正本耶』(當時我還在準備向台壽保產物保險申請理賠所需的資料,因為太多樣了....好懶好麻煩啊)

法航的小姐在與我確認詳情後,告知我:『只能擇一』

於是我馬上說:『那我就不向保險公司申請了,我把收據寄給你們~』(一來法航說要連同腳架全額賠償了~ 二來我也不保證保險公司賠不賠腳架錢給我啊啊)

電話結束後想想,其實擇一也才合理呀~~(除非是那種定額賠償、或是總金額高於保險的理賠最高金額)

 

因為法航算是好爽快又很快地就答應連同腳架的錢,全額賠償給我~
讓我很快就有了結一件事情的FU =v= 真的很謝謝他們~~^___^

雖然航程來回都私心覺得法航的椅子不是很好睡,不過下次有機會~我還是會考慮搭乘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