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下旬,才覺得明明把兒子送去托嬰中心沒多久,甚至也還沒滿一歲,但寶寶同梯的群組裡就開始討論幼兒園了耶!?cactus%20(30).gif

 

幼兒園的招收對象是2歲以後的寶寶。

如果要抽公立幼兒園或是非營利幼兒園,招生簡章/招生公告上有寫著:寶寶要滿2足歲
登記抽籤:5-6月 (所以兒子2023年才可以抽)
入學:通常是8月1日
 這篇有把各種幼兒園(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化/私立)做表格比較,也有很多其他的幼兒園Q&A資訊。我覺得很實用!跟大家分享

 臺北市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招生e點通

 幼兒園種類介紹

 參觀幼兒園的注意事項(內附觀察清單)

 準公共化幼兒園是什麼?與公幼、非營利的差距&費用補助計算!

 全國教保資訊網─幼兒園查詢

 

我們的需求考量:

○ 最晚幾點接放學?延拖費用?
○ 娃娃車接送?
○ 一開始曾希望是準公共化(開銷差很多啊~~),後來發現接送更是需要考量的主因!加上大寶要上幼幼班的同時,還剛好多了要送二寶去托嬰中心,於是就把這個需求排到很後面去了(攤手)

 

以下是112學年度(2023年8~9月入學)的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的招生資訊,供需要的人參考: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 招生e點通

▲招生對象:2歲以上至入國民小學前之適齡幼兒(106年9月2日至110年9月1日期間出生),且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一) 設籍本市。
 (二) 居留本市之外籍幼兒。
▲名額公告方式:
 112 年 6 月 2 日(五)上午 9:00 -- 對外招生總缺額一覽表
                (開始登記後,可於網站內查看即時登記情形)
 112 年 6 月 9 日(五)下午 7:00 -- 招生辦理階段後缺額一覽表
▲登記時間:
 112 年 6 月 5 日(一)上午 9:00~ 6 月 7 日(三)中午 12:00
▲補件時間:
 112 年 6 月 7 日(三)下午 4:00
▲抽籤時間:
 112 年 6 月 8 日(四)上午 9:00~上午 9:30
▲報到時間:(線上)
 112 年 6 月 8 日(四)上午 9:30~ 6 月 9 日(五)下午 4:00

 公立幼兒園

【優】便宜,學費$1000/月。
【缺】有寒暑假,需額外付費參加學校的安排或是校外營隊/課程。
   (我覺得有課可以參加還算事小,麻煩的是怕剛好空窗期間找不到合適的課程...)

【缺】8月底才開學,但托嬰中心只能待到7月底。
  --> 有一個月的空窗期,須由家長自行幫孩子安排活動。
   ● 因為是新生,所以無法參加學校開設的暑期課程。
   ● 因為才2.5歲,而很多私人營隊都收3歲以上的孩童,所以也無法參加私人營隊。

 市立大同幼兒園 (公立/官網)

決定要抽這間公立幼兒園時,上網一看,才發現剛好過了參觀日期QAQ (2023/04/06開放參觀報名,05/11~05/12參觀)

所以,以下資訊是我從網路上找到/問到的,非親自參觀後取得:
07:30-08:30 送到學校
16:00-16:30 接走小孩
16:30-17:30 延托(1)
17:30-18:30 延托(2)
● 延拖的費用:依參加人數平均分攤。

◎ 本年度 2歲一般生的正取率:40.7%
◎ 抽籤結果:正取aa6eea03660e8361f8fcf96e9f303bbb_w20_h20 --> 在這間與何嘉仁石牌幼兒園之間猶豫,最後考量到以下3點後,忍痛放棄錄取。
 (1) 同時接送兩個小孩的路線與時間。
 (2) 大寶的晚餐用餐時間。
 (3) 寒暑假的安排。

官網公告的資訊:
06/26(一) 16:00統一以簡訊通知相關訊息(新生資料寄送/發放、註冊日/新生訪談注意事項等)。
08/03(四) 註冊當日依新生註冊報到程序表(所需資料請事先填寫完整並於期限內完成繳費)辦理註冊手續。

 

▲公立幼兒園 招生登記資格及順位:
 (一) 3-5歲班
公立幼兒園-3至5歲的錄取順序.JPG
 (二) 2歲專班
公立幼兒園-2歲專班的錄取順序.jpg

▲112學年度 公立幼兒園缺額及登記情形:

 2歲專班 ─ 大同區公立幼兒園

[登記人數] 2歲專班 ─ 大同區公立幼兒園.JPG

 

 2歲專班 ─ 北投區公立幼兒園

[登記人數] 2歲專班 ─ 北投區公立幼兒園.JPG

 

 2歲專班 ─ 士林區公立幼兒園

[登記人數] 2歲專班 ─ 士林區公立幼兒園.JPG

 

 3~5歲班 ─ 大同區公立幼兒園

[登記人數] 3~5歲班 ─ 大同區公立幼兒園.JPG

 

 3~5歲班 ─ 北投區公立幼兒園

[登記人數] 3~5歲班 ─ 北投區公立幼兒園.JPG

 

 3~5歲班 ─ 士林區公立幼兒園

[登記人數] 3~5歲班 ─ 士林區公立幼兒園.JPG

 

 非營利幼兒園

【優】便宜,學費$2000/月。寒暑假頂多各1週的樣子。
【缺】太搶手,競爭激烈。

 明倫非營利幼兒園 (非營利/FB)

原本是登記抽北投區的吉利非營利幼兒園,想說正取的話也方便送二寶。
結果開放登記的第一天,吉利非營利幼兒園的優先順位的登記人數就以非常快的速度超過公告缺額了= =
也就是說,優先順位的小孩也需要抽籤,而一般生一定是備取無誤。

於是,我們當晚便決定改抽交通也很方便的明倫非營利幼兒園。

◎ 2歲一般生的正取率:6.1%
◎ 抽籤結果:備取10 --> 6/17(六)接到備取上的電話通知aa6eea03660e8361f8fcf96e9f303bbb_w20_h20
 在這間與何嘉仁石牌幼兒園之間猶豫。相較於位於捷運中山站的市立大同幼兒園,位於捷運圓山站的明倫非營利幼兒園可較為克服上面提到的3個問題(同時接送兩個小孩的路線與時間等),且明倫非營利幼兒園的戶外活動空間遠大於何嘉仁石牌幼校、明倫附近有較多公園/綠地且學校有安排偶爾的戶外走動等,所以我們最後決定去明倫非營利幼兒園報到囉218faf34be9a1524ee7e3da591faab6e_w45_h30

 至於報名何嘉仁幼兒園所考慮到的「英文課」,就決定找找週末的共學課程來彌補這部分。

 

▲非營利幼兒園 招生登記資格及順位:
非營利幼兒園-錄取順序.JPG

▲112學年度 非營利幼兒園缺額及登記情形:

 2歲專班 ─ 大同區非營利幼兒園

[登記人數] 2歲專班 ─ 大同區非營利幼兒園.JPG

 

 2歲專班 ─ 北投區非營利幼兒園

[登記人數] 2歲專班 ─ 北投區非營利幼兒園.JPG

 

 2歲專班 ─ 士林區非營利幼兒園

[登記人數] 2歲專班 ─ 士林區非營利幼兒園.JPG

 

 3歲 ─ 大同區非營利幼兒園

[登記人數] 3歲 ─ 大同區非營利幼兒園.JPG

 

 3歲 ─ 北投區非營利幼兒園

[登記人數] 3歲 ─ 北投區非營利幼兒園.JPG

 

 3歲 ─ 士林區非營利幼兒園

[登記人數] 3歲 ─ 士林區非營利幼兒園.JPG

 

以下是我(曾經)關注的準公共幼兒園純私立幼兒園的資訊,供需要的人參考 (依幼兒園所在位置分類):

1. 石牌的幼兒園

 台北市私立石牌旭東幼兒園 (準公共/FB)

┌───────── 112學年度 招生簡章 資訊擷取 ─────────┐
▲招生人數:4歲~入國小前:5人
      3歲~未滿4歲:15人
▲預約參觀時間:2023/04/10 上午9:30至05/10 下午3:30
▲新生登記時間:2023/04/17 上午10點至04/21 下午3點 (現場)
▲抽籤時間:2023/05/10 上午10點
▲放榜時間:2023/05/12 上午10點
▲報到時間:正取生:2023/05/12 上午9:30 至05/16 下午4點
      備取生:2023/05/17 上午9:30 至05/19 下午3點
└─────────────────────────────────────┘

★ 有很大的戶外空間。

◎ 印象中去年留意時,是有開2歲的班。可惜今年沒有開QAQ

 

 私立佳人幼兒園(何嘉仁石牌幼兒園) (純私立/FB)

因為去市場的時候都會路過這間,所以很久以前就知道它。

追蹤FB一陣子後,發現一直沒有看到今年/找到以往的招生資訊。
加上看了幾間今年(2023)的招生簡章,發現有開2歲專班的幼兒園實在不多="=幾經猶豫後,我在3月底主動傳了FB訊息詢問招生簡章與方式。

學校請我留下聯絡電話後,於隔天中午前來電告知了以下資訊:
● 費用
 ├ 註冊費+月費,平均約$18,000/月。
 └ 教材費另計。
● 目前2歲幼幼班尚有名額。
● 報名流程:先進行線上說明會(可約平日的10:30或14:30,需要約0.5小時),將由園長詳細地為我介紹幼兒園的資訊。
 --> 待聽完說明會後,若確定要參觀,再與她們約參觀時間(會是平日傍晚6點之後)。
 --> 待參觀後,再決定是否要進行登記。

 

 以下為參觀時得到的資訊,供有需要的大家參考^^
(資料介紹+參觀,總時間約為1~1.5小時。)

07:30 開園
-- 會先有集體的做早操,然後才開始各班的當日課表。
-- 會讓小朋友輪班至最前面帶大家做早操。
16:00 放學囉
16:00-18:30 可選報課後才藝(多元才藝課程),或由帶班老師決定要帶學生做什麼事情。
18:30-19:00 延托,$100/次

★ 有戶外空間(有一個小沙坑!非真正的沙子)及玩具車停車場。玩具車包括嚕嚕車和三輪腳踏車。
★ 有校車。
★ 有廚房(印象中是在1樓)。
★ 有烹飪教室!預計每個月會有一次體驗課。

● 只有暑假的最末(即,7月底)有3天的休假需自行顧兒,沒有寒假休假。
● 每天上午有英文課,印象中大約40分鐘~1小時。

● 是獨棟兩層樓,2樓的教室是年齡較大的學生,幼幼班的教室在1樓。
● 不急於在入學前完成戒尿布。

※ 我們在參觀後,決定先付訂金$5,500卡位XD 瞬間有放下重擔的感覺啊~~=v= 沒抽中其他幼兒園也沒關係了!! (放心)

 

 私立雙連幼兒園 (純私立/官網)

┌───────── 112學年度 招生簡章 資訊擷取 ─────────┐
▲招生人數:均未公告,但從幼幼班~大班都有招生。
▲新生登記時間:2023/04/17 上午9點至04/18下午5點 (線上)
▲公告順序時間:2023/04/25 下午3點
        2023/04/26 起,以簡訊通知入園參觀資訊。
▲入園參觀&報名:2023年5月中旬
       (入園參觀後報名。未報名由備取幼兒遞補。)
▲註冊繳費:2023年6月中旬
▲開學見面會:2023/07/30 (日)
▲開學日:2023/07/31 (一)  <<不是08/01唷!>>
└─────────────────────────────────────┘

早在去年(2022)就因為群組內的討論,而得知這間校區超大的幼兒園。

這間的報名方式很特別:拚網路速度!
他們是依據登記的順序作為入園參觀的順序~也等於錄取的先後順序。
所以,一定要記得設好鬧鐘,在開放登記的那個時間點,馬上登記!

◎ 完成登記的時間:2023/04/17 大約AM 9:01:10
◎ 放榜結果:正取5X aa6eea03660e8361f8fcf96e9f303bbb_w20_h20  --> 放棄錄取。
 參觀雙連幼兒園的這天,剛好也是幼心幼兒園的抽籤日。在邊參觀雙連邊得知另一間是正取時,其實我和老公的內心已偏向雙連幼兒園.... 雙連幼兒園的大到誇張的戶外空間,真的太吸引人了啊!!!!
 雖然雙連可以延拖+坐娃娃車,這樣放學接小孩就不是問題~ 但又想到兒子似乎是希望與我們比較多相處時間的孩子,如果延拖後坐娃娃車回家,大概要18:50-19:00才會到家。相較於目前的生活模式,他上幼兒園後與我們的相處時間反而大幅縮短... 最後是因為相處時間這一點而決定放棄>"<

 

我根據放榜資料,將缺額及登記時間整理如下:

   缺額   正取1登記時間   正取最末登記時間 
幼幼班  65   09:00:21  09:01:18
小班雙語班  77   09:00:10  10:04:33
小班全語言班(全美)  16   09:00:31  09:00:56
中班雙語班  33   09:00:30  09:19:39
中班全語言班(全美)  0     
大班雙語班  6 ↑   4/17 09:00:36   4/18 13:34:40 
大班全語言班(全美)  0     

 

以下為學校網站上提供給新生的資訊,我將自己注意的幾點擷取至下方。欲得知更詳細資訊者,請見學校官網。

07:30-09:00 送到學校
15:50-17:00 接走小孩
17:00-18:30 延托,$3,000/月 or $300/次

● 上學前應具備的自理能力:
 ├ 能自己進食。
 └ 能表達生理需求。(聽說往年是要戒尿布了才能去,但去年(2022)與今年沒有硬性要求。)

 

以下為網路上蒐集到的資訊,與大家分享^^

★ 有超級大的戶外空間。
★ 有校車,依距離決定收費。

● 幼幼班只有雙語班,每週兩次的英文課。小班以後才有分成雙語班與全美語班兩種。

 

2. 士林捷運站附近的幼兒園 (可由娘家媽媽支援)

 台北市私立幼心幼兒園 (準公共/官網)
undefined

┌───────── 112學年度 招生簡章 資訊擷取 ─────────┐
▲招生人數:3歲~入國小前:24人
      2.5歲~未滿3歲:16人
▲預約參觀時間:即日起至2023/04/10,上午9點至下午3點
▲新生登記時間:2023/04/28 上午10點至下午3點 (現場)
▲抽籤時間:2023/05/16 上午10點
▲放榜時間:2023/05/17 上午10點
▲報到時間:正取生:2023/05/18 上午10點至05/19 下午3點
      備取生:2023/05/22 上午10點至05/23 下午3點
└─────────────────────────────────────┘

 以下為參觀時得到的資訊,供有需要的大家參考^^
(參觀時間為平日上課時間,所以可以順便看到園長及老師們與小朋友們的互動。
資料介紹+參觀,總時間約為1~1.5小時。)

07:10-08:30 送到學校
-- 會先有集體的做早操,然後才開始各班的當日課表。
-- 會讓小朋友輪班至最前面帶大家做早操。
16:00-17:10 接走小孩
17:10-18:00 延托,$800/月
18:00-18:30 延托,$1000/月

★ 有很大的戶外空間。
★ 有校車。
★ 有廚房(在樓上,印象中是在3樓)。

● 每學期有最後一週的休假需自行顧兒(即,一年2次,各1週)。
● 每週有兩次的英文課,印象中每次不超過1小時。
● 是教會學校,所以每週五會有與聖經相關的故事/活動。
​​​● 好像幾乎每個月都有戶外教學的活動,遠近不一定。例如有趁士林官邸花展時去走走、有去雙溪公園等。(這些比較近的踏青點,會搭學校的娃娃車分批前往。)
● 有訓練自信的表演活動(例如讓家長與小孩再利用各種素材做服裝,然後上台走秀)。

● 是獨棟三層樓,愈往上的教室是年齡愈大的學生,幼幼班的教室在1樓。
● 要求2.5歲才能入學,是因為幼幼班的教室至廁所之間,有需要路過幾階的樓梯。因此需要是已經有良好的爬樓梯技能的小孩入學。
● 有看到仍穿著尿布的幼幼班學生。(即,不急於在入學前完成戒尿布。)

※ 預約參觀的同時,便也被列為登記抽籤的名額囉~ 所以4月底無須再特別至現場登記。
◎ 抽籤結果:正取 aa6eea03660e8361f8fcf96e9f303bbb_w20_h20  --> 放棄錄取。
 因適逢老公換工作之際,所以我們原本想說若新工作是在內湖,就可以送兒子上學後從巷口直接搭公車去內湖上班~ 但沒想到新工作是在土城...= = 研究了各種接送路線與時間後,發現真的兜不攏>"< 只得忍痛放棄。

 

3. 大橋頭捷運站附近的幼兒園 (可由婆婆支援)

 台北市私立德星幼兒園 (準公共/官網)

┌───────── 112學年度 招生簡章 資訊擷取 ─────────┐
▲招生人數:3歲~未滿4歲:44人
      2歲~未滿3歲:16人
▲新生登記時間:2023/04/06 下午2點至4點 (線上填google表單)
▲抽籤時間:2023/04/06 下午4:30
▲放榜時間:2023/04/06 下午5:30
▲報到時間:正取生:2023/04/07 上午9點至下午2點
      備取生:2023/04/07 下午3點至4點
└─────────────────────────────────────┘

◎ 抽籤結果:候補2X
-- 果然跟網路上得到的資訊一樣,幼幼班的名額通常在第一階段就額滿了>"<

 

4. 古亭捷運站附近的幼兒園 (離我的公司近)

 Jumpstart 古亭校(伯克徠教育機構)
● 好像不算是幼兒園,所以可能不能請領某些育兒補助。
● 就在MRT古亭站的出口旁邊。
● 在大樓內 --> 即,無戶外活動空間。
● 雙語(中+英(外師))。
--> 龍安校的就讀分享文

 

 私立家森幼兒園 (純私立/官網)
● 很搶手!2021年9月上旬查看官網時,看到公告寫著『2021.8月入學新生和2022.8月入學新生已額滿』(明年8月p126029238379.gif)
● 蒙特梭利。

 

 私立智寶園幼兒園 (純私立/FB)
● 就在MRT古亭站的出口旁邊。
● 在大樓內 --> 即,無戶外活動空間。

 

 

money 與補助有關的參考資料:

 全國教保資訊網─就學補助與育兒津貼

 【2~未滿5歲】臺北市一生六六大順幼兒學費補助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110學年度臺北市育兒津貼補助查詢

 2021私立幼兒園補助

 

持續研究與更新ing...cactus%20(12).gif (最後更新日期:2023/0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