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295.JPG
雖然叫『媽媽教室』,讓人有種就是給媽媽(孕婦)去上的課~ 但事實上,也很適合帶著爸爸及/或主要照顧孕產婦和寶寶的人一起上唷!
有鑑於此,首圖挑了與老公一起入鏡的自拍孕婦寫真照XD (28w+1d @新竹英迪格酒店)

 

會開始認真面對及搜尋各式主題的媽媽教室,是因為在PTT媽寶版看到台大醫院開的《準父母產前教育課程》的詳細心得文(請見此),才讓我忽然覺得好像該找有興趣的課程來惡補一些知識了

隨意搜尋一下後,著重在以下幾處的媽媽教室資訊:

 臺大醫院-民眾健康講座

 榮總-親職教室
 以109年第二次的課程為例,上課時間是10/17~11/28每週六上午10:00~12:00。
 7堂的主題及內容分別如下:
  1. 孕期安心與順利生產:淺談孕期不適及產前檢查、認識生產方式與各種自費項目大解析
  2. 產前產後飲食大補帖:談孕婦調節體重的秘訣、坐月子飲食之鑰
  3. 快樂俏媽咪-懷孕全期的照護:產前檢查的重要性、準媽媽的五要與五不要
  4. 牽手陪產---情愛一生:待產1.2.3.生產真容易、攜手結伴-見證愛的結晶
  5. 如何成功母乳哺育:親子同室面面觀、破除哺乳迷思
  6. 如何養育優質寶寶:談新生兒的生長與發育、與新生兒親密的接觸
  7. 新生兒常見問題與處理:談新生兒篩檢/疫苗、皮膚/黃疸問題、腸胃道/感染問題

 

 媽媽餵-媽媽教室

 訊聯生技-準爸媽教室場次表

 尖端幹細胞-爸媽教室

 

另外,還有以下幾間由廠商舉辦且網路上一片好評的媽媽教室:

 NUK-媽媽教室

 明治-媽媽教室

 

另外,還有以下幾間剛好看到的也有開媽媽教室的單位:

亞東紀念醫院準父母教室講座

風車生活-媽媽教室

 貝比卡兒 媽媽教室

 赫本幸福媽咪講座

 生寶生物科技-媽媽教室

 雀巢-媽媽教室

 惠氏優養3年 x S-26媽咪教室

Gennies奇妮孕婦裝-媽媽教室

 

以下,就依講座日期來列出/分享我要參加的媽媽教室及其內容吧~p126029238829.gif

NUK媽媽教室 (連結FB)
NUK如何享受與寶貝最親密的哺乳時光.jpg
主題:如何享受與寶貝最親密的哺乳時光 (連結)
主講者:專業國際泌乳顧問

主辦單位:NUK
講座日期:2020/10/31(五) 14:30~17:00
地點:台北 Collective Elements健康餐廳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96號)
同行者:屆時會幫忙我坐月子/帶寶寶的媽咪
  (每人最多攜伴一位,需在報名時一併選擇出席人數)
  原本是老公要同行+他也很想去聽。但無奈近期他真的太忙+這天下午有會議排不掉...~"~
費用:$400/人,2人的話就是$800 (同時也會有2份課後禮包)
課後禮包(價值$1115)至少包含240 mL玻璃奶瓶*1+150 mL PP奶瓶*1。

NUK課後禮包.jpg
可能是因為課後禮包太豐盛(+印象中還看到有人稱讚點心好吃XD"),所以雖然是難得要付費的媽媽教室,但仍然吸引非常多人報名!甚至還有人會從外縣市來台北參加的樣子呢~

【活動流程】
14:30~14:45 打卡入座,不開放提早入場
14:45~15:50 哺乳課程Part 1
15:50~16:00 休息&享用點心
16:00~17:00 哺乳課程Part 2 (含Q&A)

★不藏私的報名小撇步★
小前言:
一直以來也經歷過許多到時間搶名額的東西,例如考研究所的補習班課程劃位、訂火車票、訂高鐵票等等。雖然我的搶中率沒有100%,但也著實不低~
至少這次第一次搶NUK媽媽教室就搶到了限額40名中的2名,報名完成後回到媽媽教室的首頁(頂多就1分鐘吧!)就看到顯示『報名額滿』,讓老公也不禁稱讚了一下我的搶搶功力XD (畢竟我這胎可能也等不了下一場...所以我還抱持著務必得搶到的心啊!!)

之後看到NUK貼文下方出現一片搶不到名額的留言,我決定分享一下我的作法給之後想報名的人參考

撇步:
1. 先註冊好NUK網站的會員+大致瀏覽NUK粉絲頁貼心提供的報名流程
 ● 從報名流程的截圖中,可以注意到:
  a. 報名時可同時選擇總出席人數(自己參加就選1人、攜伴就選2人;被攜的伴不需要自己也辦一個帳號)(否則我原本一直很猶豫要不要老公先辦好帳號給我幫他報名...)。
  b. 報名完成的當下不需要馬上匯款。
  c. 進入報名畫面後,還須填寫姓名手機這兩項資料。
2. 將報名時間用手機設為備忘錄,並且開啟提醒功能!這樣才能在開搶前就stand by~~
3. 提早幾分鐘開好媽媽教室的網頁,並且先登入會員
 同時,打字較慢者,可考慮將姓名手機先打在記事本上,等等報名時就可以複製貼上。
 ★不要太早登入!否則不巧在要報名時被要求重新登入,就浪費時間了...
4. 打開電腦螢幕右下角的時間看秒數。
 愈接近報名時間時,可適度地重新整理網頁,以確認是否開放報名了。
 以這次晚上9點整開放報名為例,我差不多是在8點59分55秒之後做最後一次的網頁重新整理~這樣整理完的網頁剛好就可以點選『我要報名』了!
---> 進入報名畫面後,因為已經是登入會員的狀態,所以Email這項資料會被帶入,只需要填寫姓名手機、報名人數。
---> 然後就報名完成哩!p126029237555.gif

以這次為例,10/30(五)下午舉辦的講座,是10/12(一)出現講座資訊~
開放報名的時間是10/14(三)晚上9點。
報名後的匯款期限是10/17(六) 3:30。

心得:真的很推薦有意哺餵母乳親餵、或是還在猶豫是否要餵母乳/親餵的孕婦去聽!高護理師的講解內容非常豐富,讓人不會昏昏欲睡也讓人很能記得她說的要點。要點例如:
● 生產完的前3天是哺餵母乳的重要日子!如果有意親餵/餵母乳的媽媽,這三天即使再累也要把寶寶塞來吸一下~這樣身體才會知道「哦!胎兒出去了,要準備產生母乳」。
● 把「半夜需要餵奶」想成自己是要上大夜班~所以上大夜班的前提下,就是白天要好好睡覺!XD (即,盡量達成「寶寶睡 媽媽也睡」的方式)
● 有塞奶或是石頭奶的情況時,無論寶寶當下是否餓了,都可以先把寶寶塞上來再說~ (因為有可能在"把母乳擠出來"快完成時,寶寶剛好醒了要吃...這樣媽媽會太哀怨)
(下方《明治媽媽教室》的心得有再多提一點點)

 

雖然名額有限真的好難搶就是了...但大家還是盡力搶搶看吧!!!>"<
(上課日當天聽NUK員工說,報名那天30秒內就搶完40個名額了!)

 

 【明治推薦場次】 (連結)
主題:預約幸福的溫度-親子關係從母乳開始 (連結)
● 快樂育兒生活
● 金選營養育兒超EZ

主辦單位:明治
講座日期:2020/10/31(六) 14:00~16:30
地點:台北 王朝大酒店2樓大會堂
同行者:老公(同行者限大人1位,無需預約報名)
★報到時須出示媽媽手冊。

這是在google搜尋媽媽教室時,看到有人推薦才進一步去官網看詳細資訊。

我自己是覺得講座主題其實沒有寫得很明確~或者說,主題寫得很大(e.g.母乳)。
不過網路上的分享文是寫說會請小兒科醫師等人作為講師~ 能夠長知識+禮物優。於是我也報名聽聽囉

賀孕禮:副食品多功能七件組+育兒寶典(我聽的這場是這組) or 固齒器+育兒寶典
 ★一胎只能領一次賀孕禮★ 所以是無法在一胎內同時領到上面兩樣禮物的哦!

明治媽媽教室在今年推出了集點的新活動,上滿3堂產前媽媽教室的課程,就可以兌換一個《明治育兒包》。
 ● 課程當天有提供快速集點法:現場訂購樂樂Q貝2盒,即可加贈2點!也就是說,加上當天上課得到的1點,馬上就變成可以兌換育兒包的3點囉~

心得:連續兩天聽母乳主題的媽媽教室,就很剛好地對於前一場還很有印象+能明顯感受到兩場的內容差異XD
我覺得主要在於明治有賣寶寶奶粉but NUK沒有。因此,明治的講座中除了洪醫師分享的時段,其餘由明治講師演講的內容都會帶到明治出產的以母乳為範本而研發出來的寶寶奶粉(配方奶)。

舉例來說,NUK的講師(高護理師)就會建議要親餵的媽媽不需要搭配配方奶。這樣媽媽的身體才會知道寶寶需要吃多少量的母乳,並以此對應產生足夠的母乳來提供給寶寶。
但是明治的講師就有說,例如,如果媽媽餵了母乳但不確定寶寶是否有吃飽之類的,就可以再補一些明治的寶寶奶粉~明治的寶寶奶粉是從寶寶一出生就可以開始喝的哦!(所以也有推薦將樂樂Q貝放入待產包)
我覺得以上都是可參考的做法,大家聽了許多課程後不要愈聽愈困惑茫然,一切還是要自己做決定哦!孕婦/產婦的心情是很重要的~~

另外,拿到《育兒寶典》並翻閱後,我和老公都覺得這本內容很豐富又滿足寶寶的許多年齡層(例如出生後每個月的身高體重平均值、副食品製作等)+孕婦的需求(例如產後可做的項是瑜珈的運動等)!(然後我也才想起,這本好像也是當初吸引我報名的原因XD)
裡面是全彩印刷+圖文並茂,讓身為文具控的我翻得很開心=v=

money 教室回饋價:
● 媽媽奶粉 6罐 特價$1500 (原價$1860),期限2022/03/18。
 --> 如果認真喝的話,算起來一週可以喝掉一罐哦~不用擔心喝不完放過期。
● 樂樂Q貝(寶寶的好攜帶式奶粉塊) 2盒/組 特價$700 (原價$820),期限2022/06/21。
 --> 現場訂購除了加贈2點而可兌換《明治育兒包》,另外還有加贈外出盒+封口夾。
----> 現場同時訂購以上兩種商品,再贈送浴巾一條。

如果有孕婦想買以上商品的話,也可以參加一下明治媽媽教室~可以省下一些錢錢呢

順帶一提,Q&A贈禮活動是採用抽獎方式進行,被抽中的抽獎券的持有者須回答問題(但不要怕! 螢幕上也會接著顯示出答案...),然後即可獲得該題的禮物。
(我一直以為會是舉手搶答的方式呢XD")

 

 卡洛塔妮媽媽教室 (連結)
主題:孕婦瑜珈_寶寶『腸』保健康
● 課程中含有協辦單位專題講座(保險規劃)

主辦單位:卡洛塔妮幼兒羊奶粉
協辦單位:中力藥局/富邦人壽

講座日期:2020/11/13(五) 14:00~16:00
地點:台北 富邦城中大樓 10樓 (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九號10樓)
※ 因場地座位限制,上課機會(座位)提供參加課程媽咪為主;不見得有多餘座位提供給陪同家屬(但還是有看到一些人帶老公同行,所以想帶還是可以的哦!)。
★報到時須出示媽媽手冊。

會想參加卡洛塔妮的媽媽教室,完全是因為目前的參加禮有粉紅色媽媽包啊>//////< (我很誠實XD 雖然拿到後發現實品比較接近粉橘色not粉紅色) 但也很剛好的是,這一場會有保險規劃的內容,是我們一直也想長知識+幫自己&寶寶規劃的部份~
卡洛塔妮2020媽媽教室.jpg
但也可能因為有這麼吸引人的參加禮,導致也不是很容易報到台北的場次...
這場完全是我心血來潮點開網頁發現還能報名!! 看了內容&時間地點後就馬上+1哩 37df0498a5ae233b83ddd45275c9ff29_w48_h47

參加禮除了上述的粉橘色媽媽包,還有小羊奶嘴鍊*1、羊乳片試吃包*2包(4錠/包)、百洛護膚油試用包*1、mister BABY沐浴乳試用包+身體乳試用包各1包。
參加者可幫粉絲團按讚→將參加媽媽教室的資料私訊給FB小編。每月10號加碼抽4位贈送卡洛塔妮優質米精6罐(一直懷疑自己看錯XD" 但真的是6罐诶!!)。

【活動流程】
14:00~14:40 卡洛塔妮羊奶粉介紹及寶寶營養知識
14:40~14:50 卡洛塔妮羊奶粉試喝
14:50~15:10 孕婦瑜珈(上半場)
15:10~15:40 富邦人壽之保險觀念及理賠實務分享
15:40~16:00 孕婦瑜珈(下半場)

心得:完全沒料到課程中竟然還有孕婦瑜珈!雖然只是由老師帶大家做一些伸展動作,但也蠻舒適的~^^

保險觀念的部分,我覺得PPT看起來整理得不錯~可是講得有點太快。會讓還沒什麼保險觀念的人(像是我)來不及吸收,就發現忽然換去下一頁或下一個主題了。
我認為是因為保險這個主題只是想讓大家知道『有新生兒保險這回事』,想知道得更清楚更詳細,就在講座的單子上留下想了解的保險內容+自己的聯絡資料,會由當天講座上的保險業務與你聯繫,約時間詳細解說與推銷。

我就有留資料表示想要進行家人保單健檢+了解新生兒保險。
由於我的預產期就在講座後的一個月(12/16),所以上課結束後沒幾天,我就接到保險業務的來電哩~也跟她約了聊聊的時間。

很謝謝她與另一位業務撥時間向我與老公進行保單檢閱以及介紹適合我們與新生兒的保險規劃。
但是....有個寶寶保險A只賣到2020年底,同時有一個新推出的寶寶保險B已在販售中。我和老公認為我們只需要寶寶保險A的內容,不需要寶寶保險B的內容。但當我們請業務們以寶寶保險A的內容幫我們評估時,他們給我們一種只想賣寶寶保險B給我們的感覺@"@ 所以最後就沒有跟他們買保險了~

這邊另外推薦大成保險經紀人 陳先生(Jerry)(Line ID: hungchiehchen)~ 我們後來是跟他買新生兒保險+我和老公不足的保險。
他很熱心也很親切,也願意花時間跟我們解說保險內容,不會給人想特別推銷哪張保單的感覺。

money 教室回饋價:
● 《媽寶雙顧組合》媽媽羊奶粉1罐(400g)+寶寶羊奶粉1罐(400g),特價$399/組。
 --> [官網] 媽媽羊奶粉的介紹
● 《寶寶好育組合》原味米精、水果米精、水果麥精、蔬果麥精 (皆800g/罐),任選2罐$699。
 --> [官網] (副食品)米麥精系列的介紹
● 《媽媽好孕組合》媽媽羊奶粉1罐(400g)+保健品(益生菌/DHA/鈣 三選一)(30入),特價$999/組。

凡購買者,可將購買證明(發票)私訊給FB小編,可加碼抽媽媽羊奶粉1罐(每月10號抽6位)。
如果有孕婦想喝喝看羊奶粉or購買以上商品的話,也可以參加一下卡洛塔妮的媽媽教室~可以知道自己是否能接受羊奶的味道+省下一些錢錢

若分享使用卡洛塔妮產品滿意且真實的感受,全文至少150字(不含標點符號及表情符號等)+2~3張寶寶或媽咪與卡洛塔妮產品的合照,將文章連結私訊給FB小編,審核通過後會贈送mister BABY洗髮精1罐。

 

新安琪兒媽媽教室 (官網FB)
主題:一眠大一吋!如何讓寶寶睡得好?

主辦單位:新安琪兒
協辦單位:和泰藥局

講座日期:2020/11/14(六) 14:00~16:00
地點:新北和泰藥局2樓 (新北市蘆洲區復興路75號2樓)
同行者:老公(同行者限大人1位,無需預約報名)
★到藥局領禮物包時須出示媽媽手冊。

這是在FB上看到《新安琪兒super寶寶俱樂部》粉絲頁的其他場媽媽教室的廣告,我手癢點進去瀏覽後發現的。
一看到這個主題,我馬上就想報名了啊啊啊!!寶寶還沒出生but我們都很希望他可以早點睡過夜哪~~
找到雙北的場次+確認當天還沒有安排後,我就馬上填單報名哩37df0498a5ae233b83ddd45275c9ff29_w48_h47

課前收到提醒上課的簡訊,才知道全程參與的話可得到一個新安琪兒限量的「印花托特媽媽包(市價$2000)」
當初報名的時候只看到主講題目,完全沒有去理會參加禮會有什麼XD
(參加禮就是這個包包only。若有幫粉絲頁按讚,還可在講座期間一人獲得一條小毛巾。)

【活動流程】
13:30~14:00 報到
14:00~15:00 一眠大一吋!如何讓寶寶睡得好?
15:00~15:15 孕哺媽媽營養補充及Q&A
15:15~16:00 限量好禮兌換&本日限定活動
Q&A活動是採用舉手搶答的方式~我記得第一題是直接送一罐正品呢

心得: 講者將寶寶睡得好分成三個主題進行:(1) 新生兒常見問題與照護;(2) 幫助寶寶一夜到天明;(3) 寶寶吃得好 自然睡得好
講座中有提到方式像是增加寶寶白天清醒的時間、白天不要一次睡超過4小時、半夜使用乾爽尿布以不需更換等等。

(後記@2021/04/27:我覺得聽聽長知識是不錯的~只是實際要訓練的時候還跟寶寶特質有關,所以成不成功又是另一回事了啊......)

money 教室回饋價:
● 孕哺媽媽奶粉 900g*2罐,特價$760 (原價$1520,即買一送一)。不限購買數量。
 --> [官網] 媽媽羊奶粉的介紹
● 《百元首購》安哺(1號,新生兒適用) 900g*1罐,特價$100。每位寶寶限購一罐。
 --> [官網] (副食品)米麥精系列的介紹
● 《成長配方1+1》以下選項二擇一,每位寶寶限購一組:
 □ 安哺成長配方 900g*2罐,特價$780 (原價$1560,即買一送一)。
 □ Super成長配方 900g*2罐,特價$880 (原價$1760,即買一送一)。

如果有孕婦想買以上商品的話,也可以參加一下新安琪兒的媽媽教室~可以省下一些錢錢呢

 

尖端幹細胞 媽媽教室 (連結)
主題:輕鬆學習拉梅茲呼吸法/專業講師 (連結)

主辦單位:尖端幹細胞
講座日期:2020/11/21(六) 13:00~14:00
地點:板橋遠興婦產科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91號)
同行者:老公(報名時可填寫出席人數)

全程參加贈精美禮袋。

原本10/4要和老公一起去參加的第一場媽媽教室就是講拉梅茲呼吸法,印象中它有助於自然產的時候!
但我中秋連假第1天就開始感冒 經考量後主動線上取消。

後來在網路上找找與拉梅茲呼吸法相關的媽媽教室,時間考量之下選了這一場。
同時打算課後就跟老公在板橋約會,同時等著晚上的新北耶誕城亮燈看聖誕樹

心得: 我覺得這一場很棒!也超推薦老公一起聽~~ 能夠讓我們更了解自然產的整個過程,知道哪個階段可以做什麼樣的呼吸、如何按摩來舒緩當下的疼痛不適。
也有一種說法是,先了解整個自然產過程,可以讓產婦比較放鬆,有助於減少產程延遲的情形。(相當於是,當玩電動要打怪但是沒有攻略可以看的時候,就不知道在哪個角落會有怪跑出來打你,就要隨時警惕;但如果有攻略可以知道哪個角落會有怪跑出來,就可以在抵達該角落的同時直接進攻XD)
雖然我最後被迫變成剖腹產而沒有機會用到...但還是很推薦要自然產的夫妻找個拉梅茲呼吸法的媽媽教室在生產前一起上個課哦~
[懷孕] 第一胎生產記錄。自然產變成剖腹產之吃全餐就是我

 

NUK媽媽教室 (連結FB)
NUK孕婦口腔保健與寶寶口腔發展的重要性.jpg
主題:孕婦口腔保健與寶寶口腔發展的重要性 (連結)
主講者:兒童牙科主任醫師 (趙子婷主任醫師)

主辦單位:NUK
講座日期:2020/11/27(五) 14:30~17:00
地點:台北 Collective Elements健康餐廳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96號)
同行者:無
  看到FB貼文公告又有新課程要開放報名時,馬上問老公是否要同行!!
  但礙於近年底他比較忙,星期五又是固定開會的日子... 所以這次交給我自行前往。
費用:$400/人 (含1份課後禮包)

【活動流程】
14:30~14:45 打卡入座,不開放提早入場
14:45~15:50 口腔課程Part 1
15:50~16:00 休息&享用點心
16:00~17:00 口腔課程Part 2 (含Q&A)

心得: 『媽媽牙齒好,寶寶才健康』。
好像是因為懷孕期間的賀爾蒙會影響口腔的菌叢,所以健保補助孕婦在懷孕過程中可以3個月就洗牙一次(一般人要6個月才能洗牙一次)~

比較讓我長知識的是寶寶牙齒的部分~原來牙齒一直都在寶寶的嘴巴裡!只是他們一開始都躲在牙齦裡面~ 隨著寶寶成長才慢慢地依序冒出來。

 

其他有興趣的主題:

□ 寶寶手語
 --> Fruta Bebe Parent-Child Class 親子教室
   中華嬰幼兒手語發展協會
   TBEA台灣嬰幼兒手語教育協會
   鹿學Deer Kids
   美寶寶 ING語

□ 寶寶按摩
 --> 榮總-新生兒按摩

 

 關於保險

 幫寶寶規劃保單:參考1參考2

 新生兒黃金投保期與注意事項

 小家庭保險規劃

 

延伸閱讀 

 [懷孕] 字多多的流水帳。孕期記錄for小煤炭

 [喜喜] 準備待產/產後/迎接寶寶的用品

 [喜喜] 寶寶彌月禮。試吃申請清單分享

 

arrow
arrow

    ★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