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田士林.jpg

兒子滿4個月了,代表我也從藍田士林產後護理之家退房3個月了啊(遠目)

(以下簡稱為藍田、月子中心、月中。不過月子中心和產後護理之家的實質定義其實是不同的唷!)

 

遙想當初打算離開月中前把分享文寫寫~ 結果在月中的日子只想放空XD"
老公帶了筆電去月中,讓我想用的時候可以打開用~ 但我連開都沒開過(攤手)

 

藍田士林產後護理之家 (官網FB粉絲頁)

獨棟位於捷運芝山站1號出口旁邊,交通非常便利!(跟長輩/老人家說位置的話,大概要說「士林憲兵隊旁邊」,他們才更知道)

從我們家(石牌)前來的話,搭捷運或是搭公車(277 or 重慶幹線601)都可以~老公方便往返於家裡及月中。

檢視較大的地圖


藍田士林產後護理之家房型與房價: (表中價格為住一天的金額)

房型 坪數 定價
一品房 約  5坪 6800
藍田房 約  8坪 7800
芙蓉房 約10坪 8800

考量到老公應該都會來陪我住,所以當初參觀後下訂了尺寸中等的藍田房

我入住的是801藍田房。有一次跟巧巧認識的坐月子鄰居聊天,才知道藍田士林還有一間隱藏的VIP房!經推測應該是隔壁的802房XD
對於其他房型(一品房、芙蓉房、VIP房)有興趣者,可以參閱小格格的入住分享文)

另外,我是跟坐月子鄰居聊天時,才知道藍田有『電動床』這種床型~有點像是醫院的病床,可以把上半身的床鋪翻起來靠著坐著。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閱她FB粉絲頁的這篇貼文

 

入住前:
● 決定好催生日期後,打電話跟藍田說~ 她們會先註記,然後請我們在確定出院日期後要再次致電跟她們說。
● 如果出院當天沒有原訂的房型,會盡量先安排入住其他房型。(真的滿房到不行,才會需要先住家裡或是先去住其他分店)

 

入住(check-in)當天:

從醫院直接搭計程車來到月子中心~
車子在門口一停好,客服人員馬上就出來幫忙照護產婦以及拿行李,就怕我和寶寶著涼

一進到館內就看到豎立在角落的聖誕樹讓深愛聖誕節的我開心拍照起來~客服人員還馬上提議幫我們拍張全家福
藍田士林-入住合照.jpg

 

入住後:
產婦跟寶寶都被照護的無微不至~b07a66a0e9b721e5d8a903f6a089c9ed_w13_h10 
有任何問題/心情話,都可以跟護理人員/客服人員說~她們都會很快地協助處理或是給予解答。

最常進到房間的人就是護理人員。
她們每天都一定會告訴我們寶寶資訊,包括體重進展、喝奶情形、排便排尿、身體情況等。

此外,她們也都很主動關心產婦的心情~ 
她們每天都會幫我量體溫(一開始還會量血壓、觸診確認子宮的歸位情形、惡露情形)以及詢問生理心理狀態。
有任何問題或是想聊的,她們也都會熱心回覆。如果沒有,就會在離開房間前說:「媽咪有任何問題或需要幫忙的,可以打電話到嬰兒室哦~」讓剛產出第一胎寶寶的新手媽媽覺得非常窩心與放心。

甚至在入住的第5天,拿了《產後憂鬱量表》以及《APGAR家庭功能評估表》來讓我填。
認真地說,無論是孕婦還是產婦,都要好好正視產前/產後憂鬱症。
產前/產後憂鬱症跟賀爾蒙的轉變有很大的關係~畢竟我們從一個個體變成多一個寄生物在身上,再把寄生物變成另一個(通常)我們是主要照顧者的個體。
同時,因為這個可愛小生命的誕生,家庭中也常常有很多新的觸發事件...

 像我自己剛入住月中的時候(大約是產後6~8天),白天自己一個人在房間裡面會想東想西就心情很差,差到會哭哭很難過停不下來的程度。
雖然知道當時不開心的原因,但我同時也有意識到可能夾雜產後憂鬱症的情形,就有自己上網找《產後憂鬱量表》檢測。還好當時還沒有到需要找諮詢的程度。

我自己當時是找自己喜歡做的事來轉移/抒發心情。身為文具控的我,請老公從家裡拿了一些紙膠帶到月中,讓我可以對本本(手帳)寫寫貼貼~ 
也有多跟朋友和同梯的媽媽群組聊天。

老公不清楚我當時的情況(我沒有特別說)but他一直都覺得還是可以趁天氣好的時候離開月中晃一晃,散步逛街換個心情~剛好他看到朋友在天母新光三越的市集擺攤,就問我要不要去手作聖誕花圈
身為聖誕控的我,之前就一直很想自己做一個但一直沒機會!聽老公這麼問+地點不遠後,我就馬上跟《日下花開》預約時間囉
手作的那天剛好是聖誕節~ 滿心喜悅地帶著作品回到月中的房間後,驚喜地看到兒子穿著聖誕老人裝的寫真相框擺在床上 
於是,我的2020聖誕節有好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在非常不一樣的地方過聖誕節 兒子的第一張寫真照 第一次自己手作聖誕花圈❤️ 是個好棒好有回憶的聖誕節
cactus%20(33).gif
藍田士林-聖誕禮物.jpg

 

嬰兒室:

★ 護理人員與嬰兒的比例:忘記是1:4還是1:5了,總之是合理適當的比例。

● 每週四下午會有新光醫院的小兒科醫師前來幫寶貝們做粗略的檢查。
 有任何想問醫生的問題,也可以先告訴護理人員,她們會登記著幫妳轉問。
 醫生檢查完,會打電話到房間跟媽咪說寶貝的健康情形。

藍田士林-嬰兒室.jpg

 寶寶肚子餓的時候,嬰兒室會先打電話到房間,詢問這餐是否要推來房間餵奶~
如果是一大早剛起床或是我剛擠完奶沒有太久,我就會請嬰兒室先幫餵,下一餐再call我。
護理人員們也都不會強迫或是在言語中給媽媽"要常母嬰同室"的訊號 
我在月中完全沒有體驗母嬰同室。想說回家就要一直同室了... 而且就算在月中同室過夜,回家後環境不同也還是不同啊~~我還是把握在月中可以好好睡覺的日子吧!!

 我雖然沒有打算追求全母乳,但剛好母奶量夠就依著餵~ 可能是這個關係,導致我兒子的黃疸降很慢。
兒子的皮膚很黑,試著對照黃疸色卡後一直是"觀察區"的顏色,使得護理人員一直掛心此事。
督導靜香以及其他護理人員還建議我們去醫院檢查黃疸指數。但礙於出門好麻煩,最後採用她們建議的另一方案 ─ 抽血送至附近的醫事檢驗所驗確切的黃疸數值。
雖然數值偏高但還不是危險值,而且兒子的活動力及食量完全沒有下降XD (一點也不是生病FU) 
後來我看了榮總給我的兒童手冊,提出「降低攝取母乳量」的建議~ 在護理人員及醫生討論後試行。最後靠著母乳及配方奶交錯餵食,順利解決黃疸這一關

 另一關是乾乾的皮膚。
雖然說寶寶出生後的皮膚乾乾是正常的(因為在羊水裡面泡很久),不過護理人員說我兒子又更乾。
我們準備的乳液只是一般乳液,還不夠滋潤(她們偶爾會拿嬰兒室更滋潤的乳液幫他擦擦看XD")。建議我們準備更滋潤的乳液給他擦。

 再一關是紅屁屁。
嬰兒的皮膚超嫩~有便便接觸小屁屁時,會使得屁屁變紅紅的。
如果僅使用濕紙巾擦乾淨,會因為摩擦力大而讓屁屁更紅紅... 因此護理人員會建議我們用洗的。
然而洗屁屁必須要把寶寶抱好抓好,一開始真的是個難度很高的關卡...>"<
謝謝藍田的護理人員在房間表演不只一次的洗屁屁給我學習,並且在寶寶待嬰兒室時常常幫兒子晾屁屁!讓我們最後是帶著一顆良好的屁屁回家^^

 要離開月中的前幾天,護理人員跟我們約了時間要來房間浴室教我們如何幫寶寶洗澡。並且強調老公一定也要一起學()。

 離開月中時的交接,護理人員提到兒子的左腳外翻得較多~提醒我們滿月回診時可以請醫生確認 :)

● 一週有兩個時段會進行紫外線消毒,在該時段禁止會客/訪客,並且須把寶寶推回媽媽房間。
(但如果有必要事情得於消毒時間外出的話,也是可以將寶寶留給護理人員照顧。在消毒期間,護理人員們會把寶寶都推去旁邊的交誼廳)
消毒時段:週一 17:00~20:30、週四09:00~12:30

 

關於會客/訪客來訪: <要先致電跟1樓客服人員預約>

原本(2020年6月初簽約時)是規定親友可以到2樓的嬰兒室外,隔著玻璃直接看寶寶(以親人為主,一次2人由我或老公帶上樓)。
但礙於武漢肺炎的疫情無法趨緩,因此改成所有訪客都只能在1樓會客區(不大,印象中只有3張小桌子),可藉由視訊的方式看寶寶在2樓嬰兒室的直播XD
藍田士林-會客.jpg

● 會客時段:二三五六日10:00~17:50、一12:00~16:30、四16:00~17:50
(小兒科醫生的週四檢查其實不一定是下午的什麼時間,所以月中會建議大家週四直接不要安排訪客)

● 訪客限制:O 親人
  X 朋友、同學、同事、12歲以下孩童、一週內有感冒/發燒/咳嗽者、任何疑似傳染疾病者
(藍字標示者千萬不能來訪。前三者則還有彈性空間的樣子)

● 訪客人數:建議一次2~3位 (但我也是有看到一次來超過3人才能的啦...所以我想,如果該時段沒有太多訪客要來,也許就會有個彈性)

● 建議停留時間:20分鐘 (才能讓產婦好好休息!)

以上規定對於坐月子的產婦來說,其實也是不錯的~可以好好休息 順便還能避掉一些不想見面太久的親朋好友。
適度地有訪客則可以陶冶身心、轉換心情~

 

關於月子餐:

● 廚房在館內~ (看起來應該是在9樓。) 有需要客製化的時候可以馬上更改!

● 餐點都是中式的。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不挑食的人。直到近年發現,不見得是不挑食,只是我還沒遇上不喜歡吃/不敢吃的食物(攤手)

傳統一點的月子餐很常出現內臟食物。
當初客服人員問我時,我只有想到豬肝。殊不知還有「腰子」這個角色...
我在腰子連2天晚上出現並且都有嘗試吃吃看之後,發現我真的無法接受它Orz 趕緊在隔天下午打電話跟客服人員說>"<
原本想說要再隔天才能永不見腰子,沒想到當天晚餐就沒有豬肝腰子了!改成以排骨湯、雞湯、魚湯等湯品輪流取代豬肝腰子湯。

● 上午提供健康茶1壺、下午提供養肝茶1壺。喝不夠可以打電話跟客服說,無限續壺!
 原本以為會喝得不習慣/覺得不好喝,但其實還好~
然後除了兩壺茶以外,每一餐都有湯水要喝,所以我有喝乾過but沒有續壺過。
藍田士林-各種湯湯水水的介紹.jpg

● 一天有5餐,送餐時間大約是:早餐08:15~08:30、午餐11:30~12:00、午點心15:00~15:15、晚餐17:45~18:00、晚點心19:00~19:20。
偶爾會有彌月試吃伴隨著餐點一起送來~ 有吃過太子油飯、冊子油飯、國王您好(餅乾)、阿默(蛋糕)。

 藍田的餐點是走清淡路線~ 是連平常吃得蠻清淡的我,都覺得很清淡的清淡等級啊!所以吃了大概1.5週之後,會開始有點吃膩了的感覺(小聲)
我幾乎每天的每一餐都有認真拍照記錄XD 但這樣的照片量實在太多,所以我就隨便挑一天跟大家分享囉~

早餐:一共會有4碟/碗~ 主食通常是鹹粥,也有出現過麵線。一定會有一碟青菜&一碗湯品,另一碟好像通常會是蛋白質(肉or蛋)。
藍田士林-早餐.jpg

午餐:一定會有一格是青菜、一份水果、一碗湯品。主食都是飯(白飯or五穀飯都出現過)。然後好像都是有兩格蛋白質。
藍田士林-午餐.jpg

午點心:一碗湯品、另一碗應該是調理茶or補血湯。
藍田士林-有試吃的午點心.jpg

晚餐~跟午餐的架構差不多。
右下角那張照片是晚點心~入住當天剛好是冬至!藍田很貼心地為坐月子的媽媽們準備了應景的元宵~而且是包餡的大湯圓和無餡的小湯圓都有,滿足不同喜好族群p126029238038.gif
藍田士林-晚餐%26;晚點心.jpg

 

關於浴室/洗澡/洗頭:

● 住房用品:洗臉&洗手乳、肥皂、歐舒丹沐浴用品1組、牙膏牙刷組2組、衛生紙、吹風機。
 要自備毛巾浴巾。

● 每天會提供一瓶擦澡水。是由老薑熬煮,要以1:3~5的比例加水混合使用。

● 浴室是乾濕分離,有免治馬桶。

● 牆上的設定面板有很多功能可以選,還可以設定時間。

 我會在洗澡前開啟「暖風」功能,幾分鐘後再去洗澡。
一開始覺得這功能好像有開跟沒開差不多,但當真的沒開就去洗澡時,會發現「暖風」還是有點功用的XD"

● 洗頭:傳統上是說坐月子期間不要洗頭。(我認為是怕吹到風,且以前沒有吹風機。)
因此,可以跟1樓客服人員預約洗頭服務,費用是一次$350。
時間會是週二四或是週二五的下午2點之後,會有專門的人到月中幫妳洗頭吹乾乾~
她會在妳預約的時間要到時,去房間接妳。洗頭的地點是在9樓的一個房間,該房間設計的完全沒有風!
※ 入住前有看到很多人說不喜歡洗頭的阿姨,說她會在洗頭的時候一直講很多話等等。不過我這次沒有遇上大家分享的情況哦!而且幫我洗頭的女生蠻年輕的,完全無法被我稱作阿姨@@ 我猜測應該是換人幫洗頭了。(就算沒換人,也可能是因為疫情關係戴口罩+不適合一直聊天吧XDD")

藍田士林-浴廁1.jpg

藍田士林-浴廁2.jpg

 

關於房間/衣物:

★ 只有老公可以進房間。大寶好像也可以~但就不能跟小寶同時待在房間裡面。

● 一個房間有2張門卡,這同時也是進出本棟月子中心的1樓門卡~ (1樓的正門及側門都有小機器可以嗶了開門~ 下午5點前要走正門,5點之後走側門)
如果忘記帶卡,可以請1樓的客服人員幫忙開大門/房門。如果客服人員下班了,那就要請嬰兒室的護理人員幫忙哩~ 
※ 這部分有不清楚的話可以留言問我~~我有過離開房間忘記帶房卡、老公有過要假日了卻把房卡放在辦公室忘記帶回來...簡言之,怎樣的忘記帶房卡,我們都經歷過(無誤)

● 每天14:00~14:30會有阿姨來收垃圾+提供一套乾淨的哺乳衣褲+給擦澡水。
 印象中一週會有一天(週三)拖地。

● 大約入住一半時間時(1.5~2週),會安排一個時段幫房間進行紫外線消毒。
 在那段時間,可以待在2樓交誼廳。

● 房內有哺乳U型枕、熱水壺、nac nac奶瓶消毒烘乾鍋、奶瓶刷、標籤貼、濕紙巾加溫器、溫奶鋼杯、
 馬克杯2個、有蓋的陶瓷碗1組(讓人可以把食物裝在裡面拿去2樓加熱)、大容量塑膠量杯、
 梳妝台及椅子、矮桌1個、沙發、網路線等。

 我和老公一起住在藍田房的22天,很舒適~推寶寶回房間也不會覺得東西太多太擠,很慶幸當初還有剩這個房型
小缺點應該是桌子太少(?)。我喜歡寫寫貼貼,入住期間有帶本本+還請老公幫我從家裡帶了一些紙膠帶來。
可是梳妝台的深度不夠,不適合寫寫貼貼;小桌子只有一張,有大部分的時間要留一半的桌子空間等著放餐盤。

下方第一個組圖是房間環繞一圈的照片。請忽略凌亂的畫面XD" 那正在收拾行李們準備check out。
藍田士林-房間1.jpg

藍田士林-房間2.jpg

 

關於親子課程:

● 一週大約會有2~3個課程。但12月和1月的第一週剛好都沒有任何課程。

● 如果老公有空,她們也很歡迎爸爸一起上課長知識哦~

 在我入住的三週內,只有遇上5個課程。
扣除剛好跟泌乳師有約&有其他安排,我只上了《新生兒常見問題》以及《新生兒安撫》。

時間許可的話,我還蠻推薦去上上課的~
一來很方便,只要搭電梯下樓即可;二來可以在課後有機會認識同棟鄰居們 

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上到我很有興趣的《產後瑜珈》以及《中醫諮詢》>"<
※ 這次也沒能上到我也很有興趣的《嬰兒按摩》,但可能因為《嬰兒按摩》與《新生兒常見問題》的講師是同一人,所以在《新生兒常見問題》這次的課程最末,有媽媽詢問如何進行嬰兒按摩~許講師也很熱心地示範及說明給大家看!所以沒上到正課,但還是有上到補課的感覺啦XD

藍田士林-親子課程.jpg

 

 關於泌乳師:

與藍田合作的是《思庭產後泌乳諮詢》(FB官網)~ 這天來幫我疏通乳腺(以下簡稱通乳)的是陳泌乳師(以下簡稱為陳老師)。

印象中整個流程大約1小時,包括介紹塞奶的不同嚴重程度(我是乳腺沾黏)、邊按摩胸部通乳邊簡介乳腺其實在很接近皮膚表層的位置(所以按摩會痛就是不對了等等)。
陳老師的手法讓人覺得有力但不痛,很舒服~也讓我知道原來我還有這麼多母奶卡在胸部裡面!(有出現ㄋㄟㄋㄟ小噴泉)

陳老師只會幫忙處理單邊的乳房~ 如果想要她也幫忙處理另一邊,要自付$2000。

有鑑於這天很巧地老公因病而跟公司請假並待在月中,他也一起參與了我被通乳的過程~
於是,我們選擇在泌乳師離開後,讓老公現學現賣XDD 除了通乳的技巧與手法,更重要的是我還清楚地記得剛剛泌乳師幫我通乳時的乳房感受(手感、力道等)。
我們就這樣不小心省下$2000了

再有下一次的話,就會選擇直接加價請泌乳師處理了吧~~因為通乳後就真的比較沒有產生硬塊!我很幸運地在還沒有塞奶時就與泌乳師有約~ 讓我餵母乳的這條路沒有發生過嚴重塞奶的問題(太脹奶的時候也只需要靠兒子來親餵就解決了~~寶寶真的是最厲害的通乳大師!謝謝兒子願意吸乳頭&有很好的吸奶技巧)
藍田士林-思庭泌乳諮詢.jpg

 

館內其他設備:

● 2樓交誼廳的陽台有:脫水機、烘衣機、微波爐、電鍋、小烤箱。
藍田士林-共用家電.jpg

● 2樓交誼廳有一台按摩器!想用but不知道如何操作,可以詢問1樓的客服人員~
然後也有一個布簾可以拉起來,變成一區擠乳室。
另外,有一些媽媽寶寶的雜誌可以翻閱、有體重計可以秤重面對現實
藍田士林-交誼廳.jpg

 

其他:

● 可以趁機申請宅配的彌月試吃XD 月中會幫收件+送到房間給妳~9a675325dda50834a94eb3d5454e9f48_w20_h20 (產前還在上班,不想要寄到公司,但是寄家裡又不一定有人在家...所以我產前都是找自己去店家領取的彌月試吃)
 地址就是寫月中:111台北市士林區福國路108號 藍田試林產後護理之家
 收件人記得要寫入住媽咪的姓名+房號唷!

 我自己就是趁入住後買了《森林小熊曲奇餅》的試吃~ 它同時也是我們最終的彌月禮人選 (FB)
試吃盒是一盒$180(原價$280/盒),可挑選鮮奶、厚奶、拿鐵、芝麻、巧克力五種中的其中一個口味試吃。同時,可以請店家隨包裹附上5種口味的單片裝試吃包(我是收到一種口味2包)~這樣就能每個口味都嚐嚐看囉!
另外,要自付$100的宅配運費。
試吃後如果有下訂12盒以上的數量,就可以退回$180的試吃費。
我們試吃後覺得最好吃的口味是芝麻,其次為鮮奶拿鐵。給大家參考^^
藍田士林-彌月試吃.jpg

● 可以租借擠奶器($100/天),但要自己買耗材。
 款式好像有:貝瑞克醫療級雙邊電動S2、貝瑞克雙邊電動第九代、AVENT雙邊電動

 孕期有聽同事朋友說,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每一款擠乳器,建議我要試用後再購買。所以我原本也打算到月中租來用,再決定要買誰。
幸運的是,我媽咪的朋友剛好在我臨盆前跟她說有擠乳器(美樂的雙邊電動漢堡機)要給我~她封肚了。使用後,我也沒有任何不舒服! 所以我就沒有跟月中租過XD"

藍田士林-擠乳器租借.jpg

 

出住(check-out)當天:

● 上午9:00會將寶寶送到房間~ 需在上午10:00前完成退房。

● 可以跟客服人員預約借推車,把行李們推到一樓~ 如果需要請阿姨幫忙拿行李,也可以事先跟客服人員說。

 雖然規定上是寫著9點會把寶寶送回房間,但其實還是會看寶寶的情況做調整~

基本上護理人員會幫寶寶做最後的洗澡以及換人我們幫他準備的衣服。然後也可能離開前剛好要喝ㄋㄟㄋㄟ。

所以我們是先與2樓嬰兒室聯絡 ─> 把提籃汽座拿去2樓嬰兒室 ─> 行李全部搬到1樓 ─> 到2樓等著接兒子。
接兒子的時候,也會有一名護理人員來跟我們交接~ 說說兒子最後一晚&一早的狀態。

然後就正式退房了QAQ

藍田士林-退房了QAQ.jpg

L1024

我的心得已經穿插在上面的各部分介紹中了~ 前方有『』圖式的段落,就是我的心得囉~p126029238829.gif

無論是館內環境與設施、房內設備與空間、寶寶照護、餐飲、護理人員與各種服務人員,都很棒~是個很值得推薦給大家的產後護理之家f5e6b1f8e155c09ca188f314059c940b_w33_h29

如果我有幸能順利生個二寶+沒有搬家,應該就會不思考地直接繼續住藍田士林產後護理之家吧XD 畢竟要找到一個滿意的月子中心,也是得很費時費心的啊~

 

後來送彌月餅乾回去時,我還以兒子的口吻寫了一張小卡片給她們,感謝當時的照護
藍田士林-彌月禮.jpg

 

1184409460

最後~總結一下我的入住資訊及費用
以下費用僅供參考。可能因簽約時間、入住天數、房間數量/搶手度等眾多不同的因素交雜而有差異。

入住期間:2020/12/21~2021/01/12 (共22天)
(寶寶0m5d~0m27d)

入住房型:藍田房 (801房)(定價$7800/天,成交價$5600/天)
(有看到跟我差不多入住期間,她人分享芙蓉房住25天的成交價為$5800/天(定價$8800/天))

額外費用:洗頭$350/次

獲贈:貝恩禮盒1組、潘朵拉寶寶攝影1張(我有額外加購1張)、聖誕節寫真(有相框)*1、沐比寶寶攝影1張、思庭泌乳師單邊通乳
(只記得下訂時有前兩者,後三者對我們而言完全是意外的禮物 身為超喜歡聖誕節的我,看到寶寶的聖誕寫真更是開心無比呀p126029237643.gif)

1184409460

 

延伸閱讀

 [懷孕] 第一胎生產記錄。自然產變成剖腹產之吃全餐就是我

 [懷孕] 字多多的流水帳。孕期記錄for小煤炭

 [喜喜] 準備待產/產後/迎接寶寶的用品

 [寶寶] 長知識+拿贈品的媽媽教室(新增NUK和明治的心得)

 [喜喜] 寶寶彌月禮。試吃申請清單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