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產記錄-3.jpg

我們的第一個寶寶🚹小煤炭在2020/12/16出生啦~~灑花~

變成剖腹產吃全餐完全是意料外的事,但能將寶寶好好地抱在手上,真的才是真實的啊!!(感動)

[懷孕] 第一胎生產記錄。自然產變成剖腹產之吃全餐就是我

🏥寶寶出生後會有一些自費的檢查項目,基於根本沒事先做功課...所以我們就全部都勾同意檢查了XD"
檢查項目包括:腦部超音波、心臟超音波、腎臟超音波、新生兒危急型先天心臟病篩檢(免費)、衛生署國健局新生兒聽力篩檢(免費)、五合一溶小體儲積症、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SCID)、腎上腺腦白質失養症(ALD)、生物素酵素缺乏症(BD)、脊隨肌肉萎縮症(SMA)、剩餘檢體德國麻疹IgM抗體檢測、21項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

送驗後大約一個月,自行至台北病理中心的網站查詢新生兒篩檢結果
還好一切都無異常~~p126029238829.gif

 

9a675325dda50834a94eb3d5454e9f48_w20_h20我的母奶量尚可,所以寶寶是以母奶為主(親餵、瓶餵都有),配方奶為輔
(沒有特別追奶,但有段時間能夠達成70%以上是喝母乳)

配方奶喝過S26(@榮總) ─> 卡洛塔妮羊奶粉(就喝完1罐小罐的而已)  ─> 新安琪兒的安哺。
4.5m時因腸絞痛就醫,當時醫生給了一罐亞培心美力親護水解蛋白奶粉。因為我比較後認為水解奶粉不是讓我兒子舒緩腸絞痛的原因,加上他好像不喜歡這罐的味道+喝了好像有點便秘,所以喝完試喝罐就又繼續給他只喝安哺了。

至於安哺奶粉,我們是在春天藥局購買。
2021年1月底第一次買奶粉時有儲值2萬元可花費2.5萬元的活動(近似於打8折的概念),而且沒有使用期限(但有限定不能買某些款式的奶粉)。經討論後,就存了。
兒子喝安哺的期間沒有什麼不適,也沒有便秘的問題(反而還有種利於便便的感覺XD)。所以我們就一直喝下去哩!

 

在醫院(台北榮總)住了將近一週後,我們就去住月子中心了~

在兒子0m5d~0m27d的這段期間,感謝月中的護理人員悉心照顧他 同時也指導我們這對新手爸媽很多技能,包括餵奶(無論是親餵或瓶餵)、換尿布、洗屁屁、安撫等等,讓我們從一開始的一片兵荒馬亂變成比較沒有那麼慌亂(還是很亂的意思😂)。

在月中的時候,兒子經歷到比較嚴重/需要認真處理的身體狀況有:黃疸、皮膚太乾、紅屁屁。
好在在月中護理人員的幫忙下,一一過關~

[懷孕] 悉心照料產婦及寶寶的好住處。藍田士林產後護理之家

 

home回家=開闢另一個戰場

有鑑於同事好心分享育兒經驗,所以我除了請產假8週,還有直接請半年的育嬰假(留職停薪+可以領勞工局給的6成薪水)。
加上剛好遇上2月的農曆新年~ 我會剛好在兒子滿8個月的時候才開始回去上班。

雖然我媽媽偶爾白天會來幫忙我,但自己帶還是蠻累的...好處是可以看到兒子每天的變化與成長,變化速率真的很快!cactus%20(12).gif

然後也還好老公是很願意參與育兒的人 下班後會主動幫忙照顧兒子、與他互動以及幫他洗澡。

 

 3m28d開始布尿布之路。

之前就曾經注意過布尿布,但礙於新手育兒不想讓自己那麼疲憊,加上新生兒的便便尿尿次數比較多,就沒有特別放在心上。

一直到兒子剛滿3個月時,剛好看到PTT媽寶版出現一篇《布尿布心得分享》(PTT文網誌圖文版),才讓我又想起布尿布這回事
考量到兒子是有腿褲的寶寶(好嫩好好摸啊f7707139e31af46df8324d9720dbdf43_w48_h48),我在做功課後從WUMAMK (Mama Koala)這兩個品牌入門。
之後還有買imagineNicki's這兩個也是腿褲友善的品牌。

[筆記] 不要有壓力地將減塑融入生活♻️

 

 4m8d滿四個月的收涎
滿月時,我們沒有幫兒子剃頭。覺得有頭髮比較好看XD
四個月的收涎,其實收了也還是口水多多啦...只是想說趁機來點小活動拍拍照 否則我都沒有什麼跟寶寶的合照啊 (不過手機裡面倒是滿滿的寶寶照片...)

 [寶寶] 四個月收涎@林安泰古厝!愈收愈多的口水小怪獸 (撰稿ing)

 

比較長期抗戰/有多個時間點的記錄在此1184409365

 寶寶的皮膚好難照顧啊QQ

3m9d臉頰紅通通且乾乾,有一顆顆的小疹子。

之前曾經出現過相同症狀~ 當時想說看起來是寶寶都會長的正常疹子之一,而且在勤擦乳液後就默默地痊癒了,於是便沒再理會。
沒想到,竟然又復發

拍照到媽媽群組討論後,大家都建議我趕快帶去看醫生,以免太癢會不舒服或甚至變成異位性皮膚炎。

當下馬上上網掛號,下午就帶兒子前往榮總看醫生!
結果醫生一看就說這是異位性皮膚炎>"< 開了軟膏給寶寶擦,並且叮嚀在擦藥15分鐘後可以擦滋潤乳液。
現階段如果有顧好,長大不見得會是終生異位性皮膚炎

同時,我也順便向醫生請教了寶寶好像會頭皮癢、頭皮有屑屑的問題。醫生要我們去藥局買施必麗幫他擦。

---- ★ ---- ☆ ---- ★ ---- ☆ ---- ★ ---- ☆ ---- ★ ---- ☆ 

擦了一陣子之後,臉頰很快地又回復到白白嫩嫩的皮膚了=v=

可是那個頭皮... 每次看起來好像快好了,然後隔天就會又看到寶寶新抓出的傷口
另外,我們還發現四肢也有出現一些乾乾的區塊QAQ

就這樣認真擦各種乳液,4個月回診時才順便請醫生檢查~
醫生要我們把上次的藥膏拿來擦頭皮和四肢,然後另外開了一個藥性比較弱的藥讓我們擦臉頰。

然後,擦不到一個星期,頭皮的狀況就好超級多了~~p126029237739.gif 四肢的乾乾也有明顯改善~

看到兒子的皮膚漸漸回復到滑嫩好摸的狀態,讓我們都放心不少53b1fcfe594c27925d642e2fa758e63f_w44_h15 希望現在的好好顧,可以讓他不會變成終生異位性皮膚炎啊!!

 

 關於牙齒4m2d發現牙齦有小顆白白在探頭(應該是下排的左門牙)。

趁著4個月回診追蹤水腎以及打預防針時,有請醫生幫忙確認 ─ 真的是在冒牙。
得認真面對口腔與牙齒清潔這件事了!

因為長牙齒很不舒服,所以我們依序買了以下物品,希望兒子能好受一點>"<
🦷長頸鹿造型的可冷藏固齒器
🦷Chicco多功能長牙舒緩凝膠(4m+)
🦷LION獅王細潔兒童專業護理牙刷0-8月(萌牙前期)

 

 副食品邁向正常食物

寶寶4個月就可以開始接觸ㄋㄟˉㄋㄟˉ以外的囉~建議上最慢6個月要開始餵副食品。
除了時間點,寶寶也要開始對大人吃東西這件事感興趣。(我兒子還蠻早開始感興趣,最慢3個月就開始會認真看我們吃東西,甚至邊出現嘴巴動動、流口水、身體想前傾等行為XD)

下圖這個副食品餵食月份及順序是在網路上看到別人分享的~ 但我們沒有照著它餵。
<圖待補>

在加入一個FB的副食品社團後,我才知道:原來餵副食品還有這麼多派別啊!
除了原本就知道的泥派及BLW (Baby-Led Weaning,寶寶自主進食)派,還有黃派(聽起來很像什麼食物來著...)
 什麼是BLW?by柚子醫生
 寶寶真的可以跟著大人吃餐桌上的食物嗎?by黃瑽寧醫生 (即,黃派)

我們採用的副食品餵食方式沒有特別拘泥於哪一派。反正有餵、願意吃、不會過敏,這樣就好p126029238751.gif
✂Baby City陶瓷食物剪刀($400,購自新光三越)

首先,我和老公都沒有對一般食物過敏(老公有對某中藥過敏過而已...)。
接著,我們有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1、只吃天然食物,不吃油炸等高熱量低營養價值的垃圾食物或加工食品(這種食物交給爸媽負責吃就好XD)
2、正常調味,剪碎壓爛很重要,比如說堅果花生等硬食物,3歲以下絕對不可以整顆餵食。
3、一歲以前不能碰蜂蜜。

最後,就是挑當餐的蔬菜或是當天的水果的其中一種來餵(一次一種,如果兒子過敏了才知道可能是哪個食物出問題)。
我們會把食物剪小以及用杵磨磨,然後就餵兒子了~沒有特別用果汁機之類的東西打成很泥,也沒有把食物加了米糊才餵。

4m2d開始,偶爾餵一種食物試敏+給兒子練習吞嚥。
一開始依序給過糙米湯、糙米粥、青菜泥、地瓜、蘋果泥、香蕉泥、玉米筍泥+幾滴配方奶(否則有點太乾)、台灣洋蔥(剪成小碎碎)+有沾到煎雞腿排的油、西瓜汁+果肉壓碎等。

香蕉泥給過2次。我覺得我兒子好像不太喜歡口感太泥泥的食物。
後來有一次要餵南瓜泥+馬鈴薯泥,我就另外再加一些糙米飯(用湯匙隨意壓壓)增加口感。兒子很買單!吃了不少呢~

看起來兒子比較喜歡的食物有:糙米湯(不知道吃了許多食物後還會不會喜歡它XD")、地瓜、台灣洋蔥、西瓜、南瓜、西洋梨、番茄、葡萄、干貝蒸蛋。

 

 是個過程不是病,哭得嘶聲力竭好可憐的腸絞痛p126029238654.gif

腸絞痛不是病,只是寶寶的腸胃結構還沒長好所導致的不舒服。
通常會在2~3個月時發生,4個月以後減緩/沒事。

可是,我兒子一直到滿4個月之後還是會在半夜12點~2點這段時間大哭到不行啊QAQ 雖然沒有每天發生,但只要一發生就哭得超可憐又久,身為爸媽的我們都聽得好難過1053cfed25c4d2d09592039ab00a256e_w37_h17

認真回溯的話,我兒子第一次出現腸絞痛是在1m15d
3天後就開始吃寶乖亞益生菌。但我私心覺得這款益生菌剛好對我兒子比較沒有效~"~

為避免兒子的哭哭是其他身體不舒服所造成的,我們在4m15d這天,帶他去榮總的兒童腸胃科,給黃清峯主任看診。
一共做了X光、超音波、驗尿這三種檢查。還好一切良好~似乎就是脹氣+應該有腸絞痛,沒有腸套疊等更嚴重的問題(鬆口氣)。
於是醫生就開了脹氣藥+益生菌(妙利散),還給我們一罐亞培心美力親護水解蛋白奶粉的試喝罐。
(看診時,黃醫生也有提到寶乖亞是比較有名且有研究證實可改善腸絞痛。但任何東西也會有一些人剛好是不太有效的)

有鑑於我覺得寶乖亞對我兒子無效,我上網搜尋後~改成買卡蘿琳的消化益生菌,並在收到當天(4m12d)馬上開始給兒子吃。
幾天後因為有看病而改吃過幾次醫生開的妙利散。
經我自己看記錄進行比對(我算是個蠻認真地使用Piyo日誌(iOSAndroid)記錄寶寶生態的媽媽XD),我認為三款益生菌中,能在兒子身上看到改善效果的是卡蘿琳。所以我後來是給兒子吃卡蘿琳的益生菌+醫生開的脹氣藥。兒子的腸絞痛週期也明顯拉長了!!真的是很令人開心與放心~~真心推薦卡蘿琳的消化益生菌給也飽受腸絞痛的寶寶父母哦f5e6b1f8e155c09ca188f314059c940b_w33_h29
 我在Google Map上給予的評價與留言

 

 托嬰/保母215f49e465d96f6141d0568282159011_w20_h20

我在兒子滿8個月時(2021/8月中)要回職場工作,因此在那之後必須把兒子送至托嬰中心/保母家。

找托嬰/保母其實是件蠻費心費時的事情,導致我一直懶懶得不願面對🙈

真的開始認真面對時,已經是2021/5月初。
先建立一個My Google Map,把與政府合作的大公托(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小家園(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準公共化托嬰中心、準公共化保母都加到地圖上!否則我只看路名實在不清楚大家的位置...
 準公共化托嬰中心可以說是「有與政府簽約的私立托嬰中心」。私托有沒有與政府簽約,對家長的最大影響就是"補助可以領多少錢"了吧。
值得一提的是,加入準公共化托嬰中心的名冊隨時都有可能更新!像我今年4月檢閱過;6月底再看清單時就意外發現該名冊檔案在5月的時候有更新過 缺點是從檔案中無法看出誰是新增的中心。

 

除了上面各項已附的連結,我還有瀏覽育兒樂、FB的許多保母社團。
我很喜歡育兒樂的「區域保母地圖查詢」的功能~ 它把保母的大概位置直接標示在地圖上,讓家長可以清楚知道哪些保母符合自己的常走路線/區域。
缺點是免費會員送出聯繫單與保母連絡後,可能有石沉大海的感覺... (我送出至少2個托嬰需求,可是連"無法收托"的回覆都沒有得到)

 

5/26在保母媒合平台上填表找保母
5/28接到彭婉如基金會來電確認資料,並且告知他們還是建議家長跟保母當面聊聊&去保母家參觀,因此需在三級警戒結束後才能媒合與安排。
隨著三級警戒延了又延,一直到7/27才終於降級為二級。8/4再次接到彭婉如基金會來電確認資料(但因當時已送準公共化托嬰,便請對方結案)。

 

6/25線上登記公托抽籤(申辦系統)。
  因擔心太早備到就得提早復職,於是拖了好久才終於登記。結果果然是無敵後面的序號,8月底前都無緣備取上的那種。
7/19登記抽110學年度的序號~獲得:大公托備16(中寶班/第四序位)、小家園備25(中寶班/第五序位)

 

延伸閱讀

 [懷孕] 第一胎生產記錄。自然產變成剖腹產之吃全餐就是我

 [懷孕] 悉心照料產婦及寶寶的好住處。藍田士林產後護理之家

 [懷孕] 字多多的流水帳。孕期記錄for小煤炭

 [喜喜] 準備待產/產後/迎接寶寶的用品

 [寶寶] 長知識+拿贈品的媽媽教室(有上課的都補上心得囉)

 [喜喜] 寶寶彌月禮。試吃申請清單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手爸媽 減塑
    全站熱搜

    ★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