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年的世界地球日(4/22)這天♻️,我第一次知道修復地球的方式可以有這麼多種!

不過,與其說是修復地球,我自己覺得更像是"減緩催殘地球"。

 

近年來,自己最常做的是減塑~包括:
♻️自備購物袋/塑膠袋/容器/食物袋
可以減少因購物而增加的包裝/垃圾;在餐廳用餐吃不完,想打包的時候可以自己先用食物袋裝一裝;帶乾淨可再用的塑膠袋去傳統市場買東西,可以減少使用新的塑膠袋。
近年來也有一些要自備容器購物的商店,像是捷運北投站旁邊的簡塑慢行、捷運中山國小站附近的三時生活實驗室等。

此外,自備容器買東西,也可享有折扣或是集點。
除了廣為人知的買咖啡、買飲料自備杯子可折扣幾塊錢之外,我目前知道:

▲ 好丘Good Cho's有自備容器的集點活動。集到40點即可兌換一顆$40的貝果。
undefined

 

▲ 土生土長 On the Ground可回收乾淨紙箱,每一個紙箱可折抵消費10元(可全額抵扣當日消費金額,但不找零)。
 

 

綠藤生機的直營門市與合作門市都可回收空瓶,依會員等級不同而享有不同的折抵金額:
(沒有數量折抵限制,最高可以折抵當日消費金額。)

會員等級 空瓶折抵費用
實驗者&學習者 $10/個
探索者 $15/個
發芽者 $20/個

undefined

 

♻️將物品再利用
不只是自己把東西再利用(ex.把喝完的1L/2L牛奶塑膠瓶洗乾淨改當冷水壺),還可以把東西給別人再利用
除了習知的跳蚤市場、二手商店、PTT上各種主題的賣物版(ex. BabyProducts、GetMarry、Give),我也很推薦:

1.jpgTaptot》,間接以物易物的APP!(iOSAndroid)
我自己就在《Taptot》上拿取過給健力架(兒子超捧場! 玩得很開心)、副食品盒、推車涼蓆等需要的東西。歡迎加入《Taptot》後填寫我的邀請碼:bd99d

2.jpg紙袋交給好丘Good Cho's
回收5個紙袋即可獲得1點,集到40點即可兌換一顆$40的貝果。這個點數與自備容器買貝果的集點活動是相同的點數~所以兩者是合併集點的唷!
小缺點是他們只收紙袋。其餘可再利用的各種購物袋,例如不織布袋、硬塑膠提袋,都不收哦!!

3.jpg將可再利用的各種購物袋交給家樂福。
家樂福有放置專門的一個多層櫃(不確定是否有固定的設置處,需再自行詢問該分店的服務人員),讓人可以將可再利用的購物袋放入,提供給其他需要的顧客自行拿取使用。

 

雲朵晾衣架

2020年底生產後,我有哺餵母乳。因此,需要溢乳墊/母乳墊

我一開始是用Costco買的Moony母乳墊
用了約1個月後,發現這是場長期抗戰@___@ (即,一直需要使用的物品)
同時,想到我是請產假+育嬰假,一共8個月的日子,有大部分的時間其實都會在家才對~
--->那有沒有環保溢乳墊呢?🤔

Google後發現:當然有!
材質有矽膠的也有布的~ 可惜網路上的使用分享文不多,導致我卡關好幾天。

後來決定買樂天市場Joy Baby的這款溢乳墊 8片。一開始我是用手洗。後來懶了= =就裝洗衣網用洗衣機一起洗。
感想:我覺得算是蠻舒適的;加上中間有個小凹洞的設計,讓溢乳墊不會位移得太嚴重。

之後又趁著跟WUMA買布尿布的時候,順便入手3組立體防溢乳墊
感想:也是蠻舒適的。形狀有點類似漏斗,所以溢乳墊不會位移得太嚴重。相較之下,Joy Baby溢乳墊的位移情形還比較多。
另外,WUMA溢乳墊的最外層是防水層,但Joy Baby不是。因此若太久沒擠奶/餵奶,母奶就會滲透至最外層,此時若是用Joy Baby,那麼就可能進一步弄濕內衣甚至外衣。

 

而近期已執行1個多月的新減塑計畫是:給兒子使用布尿布3m28dSTART!)。

原本就有注意過布尿布,但礙於新手育兒不想讓自己那麼疲憊,加上新生兒的便便尿尿次數比較多,就沒有特別放在心上。

一直到兒子剛滿3個月時,剛好看到PTT媽寶版出現一篇《布尿布心得分享》(PTT文網誌圖文版),才讓我又想起布尿布這回事
經過幾天認真做功課後,我決定從WUMA這個品牌下手~(FB粉絲頁FB社團官網蝦皮)

WUMA是台灣品牌,也是上面那篇分享文中認為C/P值最高的品牌。
如果有任何疑問,無論是不清楚該買正常版or加大版、尿墊該如何選擇等等,都可以直接私訊問WUMA~ 他們很快就會回覆你囉^^
然後也很建議加入WUMA的FB社團,新品正式上架前會先在社團開放預購,會便宜一點點

另外一個大眾品牌MK (Mama Koala)則是圖案選擇超級多!cactus%20(29).gif
原本我是沒(ㄅㄨˊ)有(ㄊㄞˋ)要(ㄍㄢˇ)買MK的...因為兒子算是腿庫寶寶,有些人說穿MK會讓大腿有勒痕>"<
但當我某次在社團看到下面這件柯基屁屁後,我就買MK了(掩面)。還好不怎麼勒兒子嫩嫩的大腿。
 

很克制慾望地保持著只有2件柯基MK的日子大約只維持了一個月而已😂
後來意外看到有人PO化學/實驗主題的MK! 我沒有猶豫太久便決定購入XD(徵求的時候還順便徵到一件Nicki's的兜) 
之後因為Puffin這隻可愛的鳥兒而又買了一件極地動物的MK🤦‍♀️(Puffin可是我們選擇冰島度蜜月的主因之一啊~)
--> 這篇有別人分享WUMA及MK的差異感想 <--

---- ★ ---- ☆ ---- ★ ---- ☆ ---- ★ ---- ☆ ---- ★ ---- ☆ 

以上談的只是防水外褲的版型,尿墊又更是另一門學問。

由於光是尿墊材質已經讓我夠混亂,再加上品牌這個變因的話,我認為我罩不住Orz
因此目前使用的尿墊,都是買WUMA的~ 也很感謝店家不厭其煩地幫我解惑!

這邊與大家分享對我比較有用的幾篇尿墊文:
 認識尿墊種類
 不同品牌的尿墊的使用心得比較表
 WUMA的尿墊功能與組合
另外,WUMA有出有機棉尿墊與竹棉尿墊,我看了很久實在搞不清前者與後者除了材質不同的差異處,只看的出來前者就是比後者貴了幾十元(攤手)
以下是店家給我的解答,跟同樣有疑惑的你/妳分享:
兩者都是鎖水尿墊,在乾燥時都是直挺的,使用時都不會移位。
主要差異在於吸水後的手感。有機棉吸水後是軟的,而竹棉吸水後則是比較直挺一些。

---- ★ ---- ☆ ---- ★ ---- ☆ ---- ★ ---- ☆ ---- ★ ---- ☆ 

正式入坑布尿布後,有事沒事都在看別人PO出來賣的布尿布款式...可愛的圖案真的好多>"<
終於可以
滿足媽媽想幫寶寶購物but礙於是男寶而購物慾低落的情形~購物慾現在整個轉移到布尿布上😂💸😂💸😂💸
我們目前的無壓力使用法是:從起床到晚上洗澡的這段時間穿布尿布,晚上睡覺&外出還是穿紙尿布。
一天大約可以少用4-5片紙尿布✌️

也想入坑布尿布的人,除了靠google搜尋,大家都很推薦的是FB社團《布尿布媽咪小美好
另外,如果想找二手/全新品,我自己是加入《環保布尿布&布棉交流. (全新/二手)》和《♻️布尿布合理社團》兩個FB社團。
這三個社團的資訊很多且充足~有問題搭版詢問時,大家也都很熱心幫忙解惑^^

 

布尿布看著看,或多或少也順便多認識了一下布衛生棉/布棉

我趁著有人開布棉團購、買兒子布尿布的時候,順便也入手了少量的布棉。
我買的品牌有:Anavy、WUMA、hannah pad 的 anna pad、ECOZY。

雖然不是全母乳哺育,但我的經期一直到兒子快滿8個月才來,然後是快滿10個月才來產後的第二次經期。
布棉真的比拋棄式衛生棉舒服好多啊~~~

 

延伸閱讀

 [寶寶] 初登入的育兒之路。小煤炭的第1年記錄 (持續更新ing)

 [懷孕] 第一胎生產記錄。自然產變成剖腹產之吃全餐就是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保從減塑開始
    全站熱搜

    ★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